日期:[2018年04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京启幕 破百亿后再提速

 “全速冲刺 全线发力 全面复兴”——对于立志重回行业前三、问鼎浓香第一的泸州老窖来说,2018显然将是极其关键的一年。
  根据此前召开的2017~2018泸州老窖年度经销商表彰暨营销会议工作部署,在这一年,国窖1573将成为超百亿级单品。而更重要的,则是实现泸州老窖系列产品的价值回归与品牌复兴。
  3月31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北京太庙盛大启幕。这是泸州老窖首次将已连续举办了11年的封藏大典改为以双城形式举办,亦是首次将封藏大典移师北京太庙。“升格再现”的封藏大典背后,是泸州老窖已经拉响的品牌复兴号角。
 
 五大单品“百花齐放”
 
 对于酒企而言,销售收入破百亿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进入巨头阵营的一道门槛。越过它。不仅意味着对产品地位、市场份额及品牌形象的肯定,更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前景、稳健的渠道扩容和与之俱来的行业声望。
  而在2017年,百亿阵营迎回了一位熟悉的成员——泸州老窖。据泸州老窖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3.95亿元,同比增长20.50%;归母净利25.58亿,同比增长30.69%。业绩指标双升的背景下,泸州老窖终于在年报中宣布,“2017,公司实现了营收重返‘百亿阵营’的经营目标”。
  泸州老窖的成绩单显示,2017年,公司盈利水平和销售收入保持同步快速增长,经销客户利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的高度统一。
  就具体单品而言,公司高档产品(国窖1573)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销售规模再创历史峰值。从量价双升、到品牌地位巩固、再到开创行业标准,国窖1573以毋庸置疑的领军者地位带动泸州老窖实现了百亿营收,并向回归行业前三甲的终极目标步步逼近。
  值得欣喜的是,过去一年,泸州老窖不仅实现了一枝独秀,更做到了百花齐放。泸州老窖特曲60版异军突起,填补了500元价格带空白,并从大四川地区扩展到全国重点市场。特曲销售保持高速增长;窖龄酒产品结构调整、价格体系调整成效明显;头曲、二曲产品升级、价格拉升、模式创新同步推进,增长势头已经显现。
  五大单品枝头齐放,实现87%的销售贡献率;传统白酒、养生白酒、创新酒品三线并进,创新品类成果丰硕;完成124.5万家终端开发和固化,使19.8万人次体验到消费品牌文化……在“淼锋组合”的领导下,泸州老窖真正实现了速度提升、质量飞跃和规模扩张。
  多家研究机构纷纷点赞,“泸州老窖是行业回暖以来,唯一实现基本面实质变化的公司”,也是“在本轮复苏周期中,为数不多有能力持续快速增长的公司”。
  而“持续快速增长”的预期已经在泸州老窖开年后的业绩中得到体现。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1至3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6亿元~12.76亿元,同比增长50%~60%,其一季度盈利水平增幅还远高于2017年平均值。其中销售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5%,尤其中高档产品增速较快。
 
 品牌复兴战略正式展开
 
 除市场业绩有目共睹外,泸州老窖在品牌高度、营销深度与发声强度上,都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外界的期待。
  在刚刚过去的3月31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北京太庙盛大启幕。这是泸州老窖首次将已连续举办了11年的封藏大典改为以双城形式举办,亦是首次将封藏大典移师北京太庙。
  2008年,泸州老窖率行业之先将传统的民间祭祀酿酒先祖文化赋予封藏大典的文化形态。2018年,泸州老窖将封藏大典“升格再现”,以古代皇家之庙堂作为祭祀地点,严格依照明代风格和礼制再现迎宾、开典、祭祀和封藏等环节,不仅以高瞻远瞩的姿态镌刻了中国名优白酒谋取高端文化属性的里程碑,更以“泸州老窖·国窖1573”的强品牌标识,向全球展现了高端白酒与中华文化的迷人风采。
  业内人士评价称,“太庙这一超级IP使泸州老窖封藏大典跃升成为中国白酒界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更成为中国白酒的一个文化符号,其背后是泸州老窖对自身历史价值和行业地位的强化和传播”。
  而就在封藏大典的前一日,“国窖1573·英雄的盛宴”音乐会拉开帷幕,世界级音乐大师谭盾为国窖1573倾力创作的全新管弦乐《酒狂》震撼首演,以澎湃豪情激荡全场。谭盾、蔡国强……一个个蜚声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早已与泸州老窖结成塑造品牌形象、传递中华文化的同盟。
  封藏大典、谭盾音乐会,都只是泸州老窖品牌复兴战略的一个缩影。2017年,泸州老窖在全国建立了多个“国窖荟”等;开展了数十场“国窖1573·七星盛宴”品鉴活动;举办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等重大文化活动。马不停蹄的活动背后,是泸州老窖不断推进“浓香国酒”国窖1573品系、“浓香正宗”泸州老窖品系“双品牌”塑造的决心与动能。
  在推广企业与民族文化到海外层面,泸州老窖亦不遗余力。过去一年,泸州老窖“让世界品味中国”文化之旅走进纽约、布鲁塞尔、巴黎、香港等世界文化中心。目前,泸州老窖在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布局,成为在海外市场中有效覆盖面更广、实际销量更大的浓香型白酒。
  从消费者到投资机构、再到业界同仁,多方声音不约而同地表示,“泸州老窖是名优白酒企业中规划明确、执行力强大且极具行业前景的酒企”。
 
 “全盘胜利”指日可待
 
 2017年,泸州老窖实现了重归百亿阵营的目标。下一步,泸州老窖将向300亿营收及行业三甲目标发起冲刺。
  在这一重要历史交汇期,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提出,今年是泸州老窖开启市场化营销之路第20年,也是泸州老窖加速度、扩规模、迎复兴的重要时期,泸州老窖重回行业前三、问鼎浓香第一,关键在此一役。外界对于这个日益崛起的白酒巨头下一步将走向何方,分外好奇,也格外期待。
  刘淼认为,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酒类行业发展态势,白酒行业呈现出行业集中明显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及发展模式变革加快等三大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其对泸州老窖提出了“速度就是生命、规模就是尊严及领先就是胜利”三大战略宗旨。
  “2018年,泸州老窖的利基市场要实现领先、粮仓市场要拉平差距、战略市场要强势崛起;国窖系列要‘超百亿’,特曲、窖龄、头曲、二曲等中端和大众产品要‘破百亿’,养生酒板块和创新酒类板块要‘冲百亿’;泸州老窖战略战术彻底从‘防守型’向‘进攻型’转变……”从刘淼为泸州老窖画下的清晰蓝图不难看出,泸州老窖“问鼎行业前三”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
  号角吹响之际,泸州老窖亦制定了详细的战略战术。在春糖会期间召开的营销工作会议上,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提出十大战略,不仅为五大单品规划了详细的攻防位置,亦为养生酒、果酒、红酒制定了相应的业绩举措与目标。在渠道动销、产品升级、品质保障及品质升级方面,泸州老窖亦兼顾有方。
  毋庸置疑的是,在高端白酒阵营占位以及白酒文化的输出上,泸州老窖已经确立了自己的节奏和行业地位。眼下,喊出“能跑多快,跑多快”的老窖似乎已经将“百亿”抛在身后,而力保300亿目标的达成将贯穿接下来的全部动作中。初战告捷之后,泸州老窖如何赢得全局,值得全行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