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消息多发时段 注意个股风险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大致走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跌0.18%至3163.18点,深证综指小涨0.16%至1856.66点。此外,中小板综指走平,创业板综指涨0.33%。权重股中的银行股、电器股明显较弱,导致沪综指弱势。创业板内部分化明显,多数个股上涨,但其中的权重股相对稍弱,所以创成指表现不如创综指。
  独角兽企业上市会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标的。大家知道,行业龙头一般是与体量相关的,当未来有体量或许更大的同类企业上市时,现存龙头股享有的市场溢价多少会有所衰减。独角兽企业未来上市一方面会引导市场投资理念往成长股上靠,但另一方面又会带来残酷的对比。当市场有了更好的投资标的时,那些缺少前景的科创类股甚至主板公司会更加被边缘化。
  A股向来有炒新传统。不过,个人认为,初始阶段介入独角兽炒作不见得能占着便宜,因客观上接货价会极高。不过,随着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会大幅好转。由长远来看,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最终会对场外资金及场内轻仓的投资者构成利好,因为有价值的选项多了。
  昨日凌晨时分,财政部网站发消息称,中国即日起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近期有所缓解,但问题远未解决,随着博弈的深入,这方面的消息可能会时常发生变化。对此,投资者能做的就是尽量谨慎些。
  估计本周大盘会以震荡为主,创业板等小票可能在上半月表现不错,下半月就不好说了。一方面,届时离A股“入摩”更为临近;另一方面,独角兽概念炒作久了市场会渐渐“审美疲劳”。近期消息多发,投资者进取中还应注意防守,应充分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预案。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