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权重股疲弱 创业板逞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在此背景下,美股周一收盘大涨,周二A股及港股纷纷反弹。具体来看,上证综指涨1.05%,深证综指涨2.2%,恒生指数涨0.81%。在A股中,创业板表现最佳,创业板综指大涨3.38%至2205.83点。不过,权重股已连续两天走势不振,这导致沪指目前点位仅比上周五收盘略高。
  创业板强势除与其长期超跌相关外,还与近期IPO排队企业数量大减相关。这不仅支撑了创业板,还支撑了中小板及主板中所有市值偏小的品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权重股最近表现不佳,且下跌时成交有所放量,暗示机构资金减仓力度暂未衰减。
  权重股杀跌除与这两年上涨较多相关外,或许还与中美贸易协商相关。如果投资者希望贸易摩擦妥善解决,那么谈判双方各退一步就是合理的预期。就我国来说,部分投资者或许怀疑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会有所加大,该预期势必影响到金融板块。在汽车板块方面,这种影响体现得更为明显。
  虽然权重股承压,但4月份很快就会到来,接下来市场焦点更易切换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这一事件上,这样的环境下权重股很难过度下跌。由本周大盘杀跌时北上资金动向来看,明显正在趁跌吸筹。如果这些资金能算是“聪明资金”的话,那么这应该预示着权重股后市还有不少机会。
  一季度即将结束,出于排名、迷惑对手盘或跟风盘的需要,不排除公募等机构会有较大调仓举动,进而导致某些个股走势异常。对此,普通投资者也只有多些容忍,不要过分敏感。此外,炒作小盘股、次新股的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预期落空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