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道达投资手记:我们需要看到更加积极的一面

 上周五,一场贸易争端,引发全球股市震荡,A股市场自然难以避免。
  即将到月底的时候,大盘却出现如此变故,很多人都感到备受打击。然而,就在这种关键时刻,达哥却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牛博士:达哥,之前你对市场是比较乐观的,认为大盘有可能选择向上突破。结果,上周却出现大跌,对于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确实,此前我的态度比较乐观,认为沪指围绕年线争夺多时之后,具备向上走的可能,尤其是创业板的表现也很强。而美联储的加息,市场的反应也是比较温和的。原本我对市场是比较看好的,但是贸易争端使得美股大跌,进而对A股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冲击。上周五,大盘的直接跳空低开,相信也不会超出大家的预期。实际上,在上周五上午,两市跌停的个股数量还不算太多。但由于悲观情绪急剧蔓延,导致下午越来越多的个股跌停。
  现在,很多人容易对市场感到悲观,对后市的预期也会变得越来越差。面对变故,投资者有悲观情绪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倒觉得,越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我们越应该看到这个市场中积极的一面,大跌已经是过去式,只有看到积极的一面,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
  牛博士:那么,你所看到的积极的一面是什么?
  道达:上周五发生的大跌,不仅仅是A股,还有华尔街,还有H股。然而,也就是在上周五开盘之后,腾讯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的战役。腾讯股价在大幅低开7.83%之后,成交量急剧放大,到下午收盘时仅仅下跌4.42%。虽然没有收复跳空缺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开盘后仅仅10多分钟,腾讯的成交金额就已经超过800亿港元,全天成交1261.38亿港元,创下了该股历史上最大的成交额。上周五的行情,对于腾讯而言,可谓是一场“充盈着流动性的坚持之战”。腾讯上周五的表现告诉我们,不管你有多少筹码要套现,都是有足够资金来承接的。
  去年以来,我就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给大家强调过流动性的重要性,只要拥有流动性,就应该享有溢价。这样的事情,如果放在缺乏流动性的个股身上,怎么可能承受得住大股东如此巨量的套现?
  牛博士:那么,你认为这对A股市场有什么启示?
  道达:股票市场,大股东的套现无处不在,风险也无处不在。所以,每当有这种消息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会诚惶诚恐。如果同样的事情放到A股市场上,那就更是如此,大家不仅仅害怕大股东套现,更怕机构在高位出货。但是,如果是好公司,这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延伸到A股市场上,其实有不少和腾讯类似的公司,多年来累计了巨大的涨幅,比如某些白酒公司、医药公司等。多年来,这些公司其实都是机构把持着筹码,获利丰厚,而普通人畏惧的是这些公司此前累计的涨幅,害怕的是万一这些机构要出货,大家都不愿意去当所谓的“接盘侠”。
  但我们还是拿腾讯说事,腾讯过去十多年累计的涨幅不亚于我们的白酒股。但是,明知道会有巨量的抛盘出现,为什么上周五会有如此多的资金去疯抢腾讯?
  真相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机构投资者、大股东进进出出是很正常的事情,随时都有人会撤退,但同样随时也有机构愿意进入。腾讯的“世纪之战”告诉我们,只要是好公司,真正的优质公司,那就不怕大股东套现。
  同样的道理,放在A股市场是一样的。所以,你看上周五的行情,不少好公司股价虽然也在跌,但我相信,好公司一定是更早止跌的,一定是更早从“坑”中爬出来的。
  牛博士:你对本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对于后市,其实不管你是继续悲观还是保持乐观,行情走出来的任何结果都必须接受。只有接受了不同的结果,也才能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从而在股市中能够生存得更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