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5]

中美贸易争端引资金避险:黄金ETF上涨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沪指3月23日大幅跳空低开,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50点,相信大家对上周五的股市的行情记忆犹新。截至3月23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报收于3152.76点,下跌3.39%;深证成指报收于10439.99点,下跌4.02%,创业板指报收于1726.02点,下跌5.02%。受到股市震荡影响,当天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大部分出现下跌,600多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少数获得正向收益。
  在绝大多数基金下跌时,哪些基金上涨了呢?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较前一日上涨的前十八只基金中,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出现集体上涨。
 
 黄金板块集体上涨
 
 不仅黄金ETF出现上涨,其他黄金主题的基金也有较大增幅。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本周双双上涨,据其2017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其重仓股中一半为黄金股。其中,西部黄金23日涨停,赤峰黄金增长9%,其余黄金类股票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本轮黄金板块的集体上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新上任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政策的不确定性。在我们最近热议的贸易争端之前是美元加息,市场预测鲍威尔可能会采取非常强烈的加息手段,所以大家预期整个美元的压力比较大,但实际上他上台后美元并没有上涨;其次,本次加息声明中的表达,相对大家之前的预期弱了一些;三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发起的贸易争端,全球市场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黄金前期快冲到1400左右,对新美联储主席政策又下跌至1310左右,所以近期行情还是有一个不错的表现。这是对美国通胀的一个重新认识,其次是对全球不确定风险的一个重新认识。”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和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避险需求下,黄金作为天然的保值增值手段必然会迎来上涨。
 
 上周超六成基金亏损
 
 从上周整体行情看,在基金排名TOP30中,QDII另类投资基金和商品型基金较以往表现亮眼。前30的榜单几乎被黄金、石油和医药相关主题基金霸占。
  3月19、20日,医药板块涨幅明显,上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和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单日涨幅均超过2.4%。虽然受到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影响,医药板块将前半程的涨幅跌去,上周下跌0.05%,但从一周行情来看,医药主题类基金仍然获得了不错收益。
  原油基金自21日开启上涨行情。由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国际油价21日收盘上涨。受此影响,华宝、广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的原油主题基金出现一定上涨。
  从基金TOP30榜单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普遍低于5%,即可看出本轮贸易争端对整个基金市场的影响。根据Wind统计显示,上周超六成的基金出现亏损,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了4%左右。
  而黄金和原油的上涨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了大宗商品市场上。就大宗商品交易而言,许之彦认为,由于通胀状况和市场需求不错,今年大宗商品市场虽然不一定会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但总体而言行情应当还是不错的。同时,他认为今年原油的机会不一定会很大。“原油的情况相比于其他大宗商品,影响因素更为复杂,和市场供需等各方面因素都有关。我认为原油今年会有表现,但是幅度不会有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