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美国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张首晟:人工智能能做科学发现时才超越人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5日下午,美国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在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表了题为《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演讲。张首晟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尚处于早期,今后还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目前最缺少的是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张首晟是著名的物理学家,在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和强关联电子系统等研究方向上都取得大量国际一流的原创科研成果。此外,张教授还是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他曾参与投资的VMWare是云计算产业的领军公司,市值一度高达480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首晟目前担任美图公司(01357,HK)独立非执行董事。
 
 ●人工智能还处于早期
 
 张首晟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基本概念,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来。之所以今天人工智能能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是三个大的潮流的汇总:摩尔定律所描述的计算能力的指数增长;互联网和物联网的爆发性增长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智能算法的快速发展。
  不过,张首晟认为,尽管人工智能正飞速发展,但是处在早期,今后的前景还非常广阔。“现在人工智能可能是在简单地模仿人的神经元,但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在这里面有一个基础科学重大突破的机会,就是我们真正去理解基本原理,这样才能够真正使人工智能有突飞猛进的变化。”
  至于用什么样的判据能够真正衡量人工智能达到人的标准,张首晟表示,“大家可能听说过图灵测试。图灵测试是说人跟机器对话,但是我们不知道在背面到底是人还是机器。整个对话的过程中,你如果花了一天的时间根本感觉不出来,那就是说机器人好像已经达到人的水平。虽然图灵是一个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但是我并不赞同这个判据。人也是进化的过程,人的很多情感并不是理性的情感,要让一个理性的机器学一个非理性的人的大脑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比如你可能故意激怒机器人,说不定它也不怎么会理你。”
  张首晟提出了一个新的判据,“人最伟大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够做科学的发现,判断机器真正超越人的智力最好的判据就是哪一天机器人真能够做科学的发现,能更好地知道科学发现,那一天机器就超过人了。”
 
 ●人工智能最缺少的是数据
 
 在演讲最后,张首晟还谈到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共生。他认为,人工智能最缺少的是数据,恰恰今天数据是处在完全中心垄断的状态,不能帮助机器合理地学习。
  张首晟说,“当今,个人会产生出很多的数据,个人的基因数据、医疗数据、教育数据、行为数据等,但是很多这些数据都是掌握在中心机构里面,没有达到真正的去中心化。但是区块链的产生能够产生一个数据市场。所以我理想的世界,未来每人拥有自己所有的数据,这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储存,这样黑客也不可能黑每个人的数据,然后用一些加密的算法在区块链上真正能够达到既保护个人的隐私,又能够做出良好的计算。”
  在张首晟看来,有了区块链之后,会产生(去中心化)的数据市场,也就真正能够使得社会变得更加公平。
  现在,在机器学习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那些“少数派”所拥有的数据。张首晟说,如果今天机器学习的精准率达到90%了,要使90%达到99%,它需要的不是已经学过的数据,而是跟以前最不一样的数据。往往是“少数派”拥有的数据对机器学习来讲是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