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新经济火热背后现品牌短板 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透视新动能

首份针对中国上巿公司新经济动能品牌价值榜今年5月推出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 桥
  2018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其中的新经济企业正成为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在层出不穷的“独角兽”榜单和火热的新经济背后,鲜为人知的新经济企业频繁亮相也折射出相关企业的品牌短板。对此,有品牌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经济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品牌价值与发展速度难同步的“短板”,新经济企业应在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品牌建设意识。
  已经有两年研究积淀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在试图为新经济资本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今年5月下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特别设置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还将同期举行“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主题论坛。
 
 “独角兽”看估值也要看品牌价值
 
 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除了政策方面利好频传,具体的实操案例也掷地有声。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诸多海外上市新经济巨头均表态考虑回归A股。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从预披露到过会仅历时36天,宁德时代排队仅4个月就更新招股书也让独角兽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同时,资本对于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领域的关注明显加速。不过,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在超常规的发展速度之下,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公司的品牌建设常常被忽视,这也成为公众对诸多独角兽企业略感陌生的重要原因。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传统企业和百年老店,新经济企业具有较快的成长速度,但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怎样找寻发展速度与品牌价值之间的“平衡点”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下旬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议中心揭晓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为中国新经济资本品牌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份榜单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而今年将是第二年发布榜单,研究成果已有效积淀。
  在榜单发布的同时,主办方还将举办“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共同承办,将邀请品牌界权威、上市公司高管及新经济领域企业家共话资本品牌如何成为新经济的新动能。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中特别设置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而本届论坛融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商业领袖将汇集成都,探讨全球创新创业趋势,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融合对接。
  朱丹蓬认为,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因为资本助推迅速成长,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很难使品牌建设与发展速度同步发展,而相关榜单的制定则能够助力企业看到估值之外的价值。
 
 资本品牌研究不断补齐“短板”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31日,清华大学方面和每日经济新闻强强联合,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构建起研究体系并发布研究成果“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
  该榜单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品牌在海外的表现及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和排行。榜单研究不仅样本丰富、行业涵盖面广,在评估方法上也做到了针对上市公司“特别设计”。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而这也是我们此次发布品牌价值榜单的亮点之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榜单也可供没上榜的企业对比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其品牌建设计划。
  在以往的品牌价值评价研究中,支撑“中国制造”的企业群体中很多工业企业常常被忽视,因而这份榜单补齐制造业品牌评价“短板”,打破市场上仅对消费行业品牌进行评价的格局。
  而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这份新榜单则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和细分,涵盖总榜、海外榜、民营榜、地产行业榜、金融行业榜、科技创新榜等多个榜单。
  对于特别增设的科技创新榜,朱丹蓬认为,将一些新兴细分行业的企业纳入榜单,是一种十分有益的探索,能够帮助新经济企业形成深度思考,结合产业的发展规律建立更加鲜明的品牌印象和激发更加丰富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