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境外投资者暂免三项税“中国版”原油期货为全球提供机会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文多
  中国原油期货终于破冰,3月26日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简称上期能源)挂牌上市。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承载各方期待。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近日表示,我国上市原油期货,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市场普遍关心的是,境内外投资者将如何参与?原油期货吸引境外投资者的亮点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了解。
 
 期货公司兴奋 炼厂尚谨慎
 
 据上期能源副总经理陆丰介绍,截至3月21日,共149家期货公司会员和7家非期货公司会员,另有19家境外中介机构完成备案。
  对参与者,上期能源推出了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制度。首先,在可用资金方面,设置了严格门槛:单位客户申请交易编码前5个工作日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或等值外币,个人客户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或等值外币。
  除资金门槛外,境内外交易者还需满足相关规定,比如需通过期货基础知识测试。对此,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上期能源业务规则创新,与现有期货市场规则有所区别等因素,为帮助交易者更好地了解规则,提高整体风险管控意识,单位客户的相关业务人员和个人客户需通过相关知识测试。
  那么,市场参与意愿如何?据记者了解,在主营炼厂方面,目前“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中化工等都在积极筹备中。中石化就在上海成立了中石化(上海)能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上期能源原油期货相关事宜。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介绍,主营炼厂对原油期货的上市很重视,较国际石油巨头和贸易商而言,主营炼厂的优势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既拥有可交割油种的长约资源,也拥有大量的交割仓库,还有下游炼厂也多分布在交割库附近,便于统筹安排。因此以几大主营炼厂的体量,一旦参与进来,将成为这个市场非常强大的一股力量。
  不过,市场各方也存观望情绪。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期货公司非常兴奋,但一些主营炼厂、民营炼厂,观望情绪占主导,初期可能会小规模资金试探以及谨慎操作。对此,他也表示理解:“原油期货的市场培育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
  陆丰近日表示,整个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很多人设想的那样这么乐观,WTI、布伦特的发育都经历了非常久的时间考验,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之前十几个国家推出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货都失败了,也证明想建立一个成功的基准价市场难度有多高。所以中国原油期货推出来以后,首先是一个境内外投资者熟悉它的阶段,通过实物交割方式,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关系,其次才会慢慢在原油基准价市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境外投资者 优惠多多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境外投资者如何参与原油期货交易?
  据介绍,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期货有四种模式,分别是:作为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直接参与能源中心的交易;作为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的客户参与交易;作为境内期货公司会员的客户参与交易;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参与交易,境外中介机构需要将客户委托给境内期货公司会员或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
  此外,境外参与者可使用美元作为保证金,交易产生的盈亏、手续费、交割货款等必须以人民币支付结算,盈利可以选择以人民币或者美元的方式提取。
  陆丰介绍,目前,共有12家银行从事境内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8家银行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中旬,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税收政策的通知》,吸引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陆丰介绍,在交易方面,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从事原油期货交易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境外个人投资者从事原油期货交易所得,3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境内投资者,按照期货市场现有做法执行。在交割方面,对于从事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境内外投资者,均暂免征收增值税。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很大,对境外投资者肯定是有吸引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也认为,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将会显著激发境外机构和个人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