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每经记者专访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贸易战”如同篮球赛 打不赢的人才想把事情“搅黄”

每经记者 胡 杨 陈玉静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正值中美贸易出现摩擦,有关中美贸易的话题也成为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在“2050的中国和世界”分论坛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稻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在中美双方的经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的意义已经远远不如五年前。他以篮球赛类比此次贸易摩擦事件,他认为如果是大牌球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球赛能够举办下去,而打不赢的人就会把事情“搅黄”。
  
 贸易保护违背WTO原则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国商务部随后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中美贸易自然成为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讨论的话题之一。主旨演讲环节,李稻葵便主动提及了这个话题。他指出,由于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食物贸易和货物贸易的进口国与出口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心态上其实发生了一定变化。不过,与过往的贸易争端情况不同,中国在国际贸易上已经具备领先地位。
  基于此,李稻葵认为:“这一轮的贸易争端,(中国)应该和美方讲清楚,美方提出的很多不合理的、无理的贸易保护措施是根本性地违反当前的自由贸易多边框架的。”他以篮球比赛为例,“这就好比美国人不想打篮球了。(这种行为)不仅仅是讨论某一个动作犯规还是没犯规,而是涉及到整个体制,超越了WTO的基本原则、基本规矩。”
 
 美挑起贸易摩擦另有他图
 
 会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稻葵还表示,这场贸易摩擦目前只是局部的“小战斗”,不会是一个大规模的争端。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最新的统计结果,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下9年来的最高纪录。具体来说,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也高于2016年的2.7%。对华贸易方面,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增加了8.1%,为3752亿美元。
  在李稻葵看来,想通过贸易保护手段缩小中美间的贸易逆差,特朗普恐怕很难如愿。他分析称:“根据双方目前的贸易情况,缩小逆差是很难的,因为逆差或顺差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取决于经济结构,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就要从其他地方进口,补贴自己的消费,这是问题的根本。”
  另外,李稻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加上最近减税,美国居民的消费还是会被刺激起来,如果纯粹是想减少美国贸易逆差,是不可能的。不过,中美之间的贸易可以做点文章,比如双方可以谈一些协定或协议。
  更重要的是,当前中美贸易在双方的经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的意义已经远远不如五年前,甚至三年前。李稻葵解释道:“美国的失业率是4.2%,几乎不能再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2.5%左右,也不可能再高,所以特朗普现在不是因为纯粹的经济运行需要这个政策,完全是为了短期的一些政治目的。”所以,他认为,要充分意识到这场(贸易保护)不纯粹是为了就业,不纯粹是为了经济增长,不纯粹是为了工作,而是有其他的意图。
  李稻葵以篮球赛来类比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他认为,如果是大牌球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球赛能够举办下去,而打不赢的人就会把事情搅黄,但同时也要看到这种行为不一定能做得长久。
  在谈及可以预见的影响时,李稻葵分析称,如果贸易冲突升级,那么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损失可能比中国更大。因为他们的产品和美国产品的可替代性更强。另外,中国的一些贸易顺差是替这些国家背的,如果中国对美国贸易下降,就意味着中国从日本、韩国进口的原材料会下降,对于这种更依赖于外贸的国家影响就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