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何立峰谈发改委机构改革:“瘦身”是手段“强体”是目的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25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应关于机构改革的话题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对发展改革委是很重要的任务,一是要“瘦身”,这是手段;二是要“强体”,这是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谈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何立峰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何立峰指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提供新的更大的机遇,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瘦身”利于更好发挥宏观调控作用
 
 3月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获表决通过,标志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第八次政府机构改革序幕由此拉开。
  “这次机构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意义和影响也最深远的一次机构改革。”何立峰表示,发改委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宏观管理部门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我们对机构改革完全拥护,并且会坚决地贯彻落实好涉及发改委的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
  从方案来看,发改委在此次机构改革中面临“瘦身”。其中,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优化后的审计署。
  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对于发改委所涉及的7项职能调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改革后发改委的职能将有所减少,与其他部委职能交叉、重叠的现象将会改善。今后,国家发改委将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作用。
  何立峰指出,这次机构改革对发展改革委是很重要的任务,手段是“瘦身”;目的是“强体”。
  在“瘦身”方面,何立峰表示,应该放给由市场配置资源的、起决定性作用的职能,要彻底放干净;对于可以由地方承办的宏观管理和经济协调职能,要坚决地交给地方去负责;对于就单类事情可由专业部门协调管理的职能,要坚决放给部门去管理。
 
 “强体”做好顶层设计和中央层面统筹
 
 汪玉凯认为,剥离前述职能之后的国家发改委,将使其功能在未来更加聚焦。
  何立峰也指出,“强体”是目的。新时代发改委将更高质量发挥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的职能。
  何立峰表示,“强体”主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的深入研究,包括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并且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
  另外,何立峰还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作为经济综合协调部门的职能作用,除了推进上述发展战略以外,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中央层面的统筹,推进经过批准的各种规划组织实施。
  “比如,今年将认真开展对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中期评估。”何立峰表示,对一些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进行中期评估,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整,推动中国经济更快、更好、更可持续、更健康、更加平稳地向前发展。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新的更大机遇。何立峰表示,要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何立峰指出,其目标就是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打造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