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独角兽岛”要合理地、有克制地利用生态资源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杨军
  在谈到“独角兽岛”的设计规划应该以何为重时,李晓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独角兽岛”在规划设计中一定要合理地、有克制地、有限制地去利用生态环境资源,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作为此次“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的评委之一,李晓江表示,谁将这两者关系处理得更为恰当,就是其更青睐的人选。
  “最好的规划,就是要让他富有弹性。”李晓江在谈“独角兽岛”的规划设计时,最常提到的词还是“绿色”与“生态”。李晓江说,绿色生态本身就是成都平原具备的特质。成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新一轮的发展进程中,成都如何进一步保护自身生态水平,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李晓江用雄安新区的经验为天府新区打造“公园城市”指路。“在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和前期研究阶段,生态环境都被摆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譬如新区拒绝任何一家污染排放企业入驻,严格控制传统能源的使用等,以求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与能源消耗的降低与环境保护。”李晓江认为,“任何关于绿色生态的理念必须在前期规划中就提到高位。”
  他表示,“独角兽岛”所在的兴隆湖片区是成都城区以南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更是整个天府新区的绿心。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后者可以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实现发展。反过来,只有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新经济才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