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8家全球顶尖机构PK “独角兽岛”怎么建?

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在成都召开

 2017年12月,“独角兽岛”正式开启全球招标,征集“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在高标准筛选后,最终8家参评设计单位入围。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建筑“第五立面” 打造屋顶观湖花园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文多
  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一同带来的“独角兽岛”设计方案中,“屋顶花园”成为一大亮点。
  据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匡晓明介绍说:“传统民居都是坡屋顶,但现代建筑很少采用,我们把它建成屋顶花园。”
  为营造出更好的观湖体验,他们采用了退台式设计。“退台的方式就是在不同层次都有大的阳台,观湖的同时还可以成为交往空间。”匡晓明解释道。
  而来自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则补充道:“建筑和景观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我们设计了标志性塔楼,来丰富天际线,这一点补充了整个岛的功能完整性。”
  在设计中,还将中西文化进行结合,融入了中国元素。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陈亚斌介绍,其中包括两个盆景空间意象,将太极和五行植入其中,里面还有川西院子形象。“这回应了独角兽企业具有无限想象、无尽创新的特点。”陈亚斌说。
 
 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
 形态即功能 “四象限”定义四大功能区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文多
  美国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为“独角兽岛”量身打造的设计方案,亮点在于打破建筑外形的局限,着力强调以人为本的宜居理念。普利兹克奖得主、墨菲西斯事务所创始人汤姆·梅恩在评审会上展示了他们的方案,并在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墨菲西斯的设计核心,是基于区域特定的交通条件,将岛上四边形的功能园区,解剖成四个不同的主要功能区。因其被两条交通路线分割,设计者称之为“四象限”。四个功能区分别定位为高校科研机构集中区、核心办公商业住宅区、孵化会展区和空置区。前两个功能区定位较为传统,后两个则非常新颖。
  关于会展区,梅恩认为交流是创新源泉。为此,他们运用了经典的孵化器模型,设计建立一个支持系统,使其成为企业和投资者直接交流的枢纽平台,以催生协同效应。
  关于空置区,梅恩提到要考虑现代创新变化迅速。而梅恩的同事、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李宜声也同样表示:“孵化独角兽系统是一个无法预测的崭新未来,我们首先要构建一些开放灵活的空间。”他同时表示:“形态即功能。如果城市的人文、生活质量很好,建筑的象征符号,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实习生黄名扬对本文亦有贡献)
 
 艾奕康有限公司——
 引入院落建筑 在这喝杯茶就能谈成生意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文多
  艾奕康有限公司在当天评审会中第三个上场。作为美国最优秀的绿色设计公司,艾奕康信心满满。“为了让‘独角兽岛’体现出‘新’字,我们做了三大文章。”艾奕康有限公司美洲区和亚太区建筑高级副总裁、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罗斯·怀默阐释说:“第一是科技博物馆层,第二是超级大平层,第三是院落建筑群。”
  为什么要引入院落建筑?这源于艾奕康对成都当地文化的深入研究,“我们希望能把成都的茶馆、院落带到其中,因为成都人喝一杯茶就能解决一单生意,就能有很多新奇的构想。”
  站在更好的规划理念,“院落”只是艾奕康的设计载体之一。“我们其实并不是在做一个传统的科学园或办公园区,而是做一个有机载体和框架。”罗斯· 怀默说,“我们想要创造一种独特的城市意象,在这里不只让独角兽企业发声,同时也是一个最新科技、城市管理和基础建设的展示空间。”
  在艾奕康看来,“独角兽岛”应该是一个“超级平台”,运营商、投资人、风投公司以及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协作,同时让工作在这里的人宜居。“这个项目不只为成都,甚至也不只为中国,我们希望为世界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合作平台。”罗斯·怀默总结说。
 
 大都会建筑师事务所——
 强调空间交流 打造区域田园式品质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文多
  凭借北京CCTV总部大楼等代表作品而被中国人所熟知的大都会建筑师事务所,此次为“独角兽岛”量身打造了一个有别于传统建设方案。
  在评审会上,大都会设计团队展示了其独特的水平交织波纹设计方案,其设计亮点在于采用不同的空间结构,打破空间独立性以促进孵化器中企业的沟通交流。同时,从成都本身的气候条件出发,着力打造区域田园式品质。
  该方案有别于传统高楼大厦,主要沿水平方向延伸,呈现为相互交织的波纹形态。“这个极富文化性的外形——波纹,象征着新经济公司的能量,也象征着交流和思想碰撞。”在设计团队看来,这种交织型设计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实况实验、相互交流以及与投资人直接对接的空间平台。
  除此之外,着力打造区域田园式品质是该设计的另一亮点,一方面体现在绿地空间的拓展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品质时间”的延长。大都会设计团队,通过深入研究成都当地的气候情况,通过能源中性的技术手段将设计中露台部分的“品质时间段”,即气温处在15~25摄氏度的时间段从全年占比35%提高到几乎百分之百,使人们能够更长时间地在建筑中享受“户外空间”。
  (实习生黄名扬对本文亦有贡献)
 
 株式会社矶崎新﹒青木宏建筑设计事务所——
 大体量建筑放在中央,周边更多做绿地景观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军
  由株式会社矶崎新﹒青木宏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独角兽岛”方案,同样加入了大量的“绿色元素”。在这项方案的领衔设计人——矶崎新看来,城市绿化景观不是那种“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摆设,而是需要人真正参与其中,产生互动。
  “从19世纪开始,大家一直在讨论公园城市的规划该怎样去做。相对来说,英国做得比较好。现在,到了21世纪,公园城市已经不单单是把绿化景观做好,而是需要将绿化景观和人的活动紧密相连。”矶崎新说。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方案里非常明显的是,大体量建筑都被放在了中央,留出更多的周边空间来做绿地景观。岛上的人可以在办公之余,到绿地景观中休闲。”矶崎新介绍道。
  而该设计方案另一大特点,就是在建筑中存在很多集合型的共享空间。据他解释,这是一种新型办公场所,有利于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交流和思想碰撞。
  “独角兽岛是一个孵化基地,我们在考虑它的建筑形式时,觉得用共享空间这种新的办公方式,通过不同行业的合作、交流、研究,必将使一些起步型的企业或独角兽企业产生新火花。”矶崎新说。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莲花”盛开融合生态与科技打造未来之城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军
  半弧、椭圆、高低错落……在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设计图上,“异形”是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现场建筑界同行评论说,“这一看就很扎哈(风格)。”的确,不拘一格的形式,一直是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风格。
  “我们选择了最适合‘独角兽岛’的概念,即目前的莲花形态。这个概念允许多变、灵活,可以适应很多不同的需求。同时,对未来的扩张,有非常灵活的控制。”在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理事大桥谕看来,适应独角兽企业的特点是设计重要理念。
  基于整个岛的自然地貌,错落的椭圆形中空建筑便是“莲花”的“花瓣”。“这种弧形的设计,是希望能够创造一种非常大的室内面积,或者是室外的空间。”大桥谕表示,要最大限度汇聚人,方便人的交流。
  群组性的椭圆形建筑,能灵活、多变组合。同时,荷花的景观形态,也将有利于雨水收集,打造生态之城。大桥谕强调,通过因地制宜制定一些策略,可以最小化地依赖外部能源。
  “绿色屋顶、水循环再使用、步行发电,将生态和科技结合起来,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生活,更能绿色减碳。”大桥谕表示,汇聚自然资源、融合科技智慧、打造未来的城市是该设计的最大特色。
 
 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
 “一湾、一网、新未来”重在人的需求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本次“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的应征机构之一,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凭借打造“适合人类生活形态需要的建筑方式”这一设计理念享誉世界。其设计的代表作品有:苹果总部大楼、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楼、外滩金融中心等。
  人才是创新的基本要素。在展示中,项目主创设计师邱维炀介绍,整个项目设计重心,放在了“如何为人才的需求创造环境和条件”上。而“一湾、一网、新未来”,构成了邱维炀和其团队的三个具体思路。
  “一湾”,即通过一条“河湾”,将水引到岛中央,让岛内生活和工作的人,能享有最好的清水资源。“一网”,即利用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岛上的生态资源搭建成一个网络体系,并进行优化。“新未来”,即通过进驻企业的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目标,建立大数据库,为实现零碳、零废物等环保目标提供支持。
  如何让更多的人接受这样的设计,并愿意来“独角兽岛”工作和生活?设计团队成员乔纳森。威尔森表示,整个设计始终以满足人的需求为主要目标。“我们将所有的设施、服务和人的需求结合。不需要过多高大上的楼群,提供实用的设计和舒适的环境就是我们的目标。” (实习生黄一粟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
 灵感来自“神经元”将“独角兽岛”建成创新“公园”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军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株式会社日建设计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一座亲近和蔼、宜居的城市,“独角兽岛”的地理位置很好,环境优美,希望实现向公园城市发展布局。
  两家机构联合提交的设计方案,灵感来自于人的大脑中的“神经元”网络。根据其方案,在“独角兽岛”的中间,是一个超高层的建筑群,而周围则是一些中低层的建筑,中低层建筑之间用通道相连接,形成一个类似“神经元”的建筑网络。
  按照设想,“独角兽岛”将被分成包括娱乐区、运动区、休闲区、文化区等区域,可以满足各种独角兽企业的不同需求。
  “我们同时追求‘独角兽岛’的可变性和想象性。”相关负责人称,除了中间核心的4栋高层建筑外,周围的建筑都可以分期开发,并随着独角兽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灵活的调整,以满足时代和企业的需求。
  他们同时希望,“独角兽岛”未来能建设成一个创新公园。“我们的方案主要是想建一个生态系统,其中设计了很多共创空间和特创空间,可以方便独角兽企业入驻后相互沟通交流。”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