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选大盘还是中小创?这类主题基金上周表现有答案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 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上周(3月5日~9日,下同)以来,A股市场小幅上扬,沪指周涨幅为1.62%,基金整体表现也随之向好。
  具体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通信和休闲服务等热门板块领涨显著,带动了相关主题基金迅速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不少中小创个股青睐有加的医药主题基金,在上周强势霸屏了各类基金涨幅榜前列,成为最为亮眼的一角。要问选大盘还是中小创?或许我们能从医药主题基金上周的表现,一窥究竟。
  
 95%基金收益为正
 
 上周,所有基金复权后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3%;超过6000只基金获得正向回报,占比95.66%。
  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和正向收益率均为最高——超过98%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获得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4%;其次,偏股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2%、1.04%和0.13%,获得正向收益率的基金占比分别为97.36%、71.16%和94.34%。
  在剔除分级基金和净值异动后,全部基金上周收益TOP10中,有1只普通混合型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收益均在7.08%以上。其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的单周净值增长了10.24%,排名第一(详见表1)。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数了上周基金净值跌幅榜发现,在基金净值表现靠后的基金中,有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余9只全部为债基。由于近来几只公司债评级下降、中证估值大幅下跌,上周债券型基金毫无意外地在所有基金中垫了底。
 
 医药主题基金涨势迅猛
 
 记者还发现,上周,“医疗”、“保健”、“健康”成为了各类基金涨幅榜中的关键词。
  按照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医药生物上周增长幅度最大,达到6.08%;排在其后的依次为计算机(5.02%)、电子(4.77%)、通信(4.07%)和休闲服务(4.02%)。在医药生物板块的带动下,相关主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上周也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周收益TOP10中,广发医疗保健以7.1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其余涨幅靠前的基金,单周净值增长率均在5.93%~6.82%(详见表2)。不难发现,这些基金的名字中,均含有“医疗”、“保健”、“健康”等字样。
  再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上周收益TOP10,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22%的涨幅,夺得周冠军;其余9只基金的单周涨幅在5.93%~7.10%。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外,其余9只基金均带有“医疗”、“保健”等关键词(详见表3)。
  值得一提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此前因重仓乐视网等原因,最近1~3年收益垫底;而今,乐视风波暂告一段落,该基金净值表现也逐渐回转,未来走势如何值得关注。
  可以说,无论是普通股票型基金还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上周收益靠前的产品,均呈现出明显的医药主题特征——除了基金名称外,从持仓结构看,上述20只基金中,超过半数基金重仓了长春高新(周涨幅7.19%)、复兴医药(8.01%)和恒瑞医药(7.62%);其次,有9只基金重仓云南白药(周涨幅4.27%),8只基金选择了华海药业(周涨幅8.50%)。
  在此之外,从QDII基金上周收益TOP10来看,也呈现出了显著的医疗,以及移动互联主题特征。其中,华安德国30(DAX)ETF以4.65%的涨幅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联接、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汇和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钞,上周均为4.37%的涨幅;其次,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等6只基金,以3.15%~4.22%的单周涨幅进入QDII基金收益TOP10。
 
 债基“踩雷”净值震荡
 
 上周,债券型基金收益TOP10中,半数为可转债基金。西部利得祥逸A增长幅度最大,为2.78%;其余9只单周涨幅均在1.5%~2.5%。
  而与债券型基金收益TOP10的平缓增长幅度相比,上周表现靠后的10只基金,净值跌幅则要剧烈一些——下跌最多的一只,单周跌幅22%;其余9只的跌幅均在2.58%~21.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有3只债基(A、C份额分开计算)为受累于“踩雷”公司债,其余7只的下跌原因则扑朔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