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长城动漫拟分步实施收购计划 一标的曾被否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日,长城动漫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迷你世界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迷你世界)和张掖长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教育研学基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为尽快推进本次重大事项,拟分步实施收购计划,公司将于近日优先审议迷你世界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前,长城动漫曾拟2亿元高溢价收购迷你世界,但被证监会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完成剥离持续亏损的焦化业务后,依靠政府部门提供的9000多万元巨额补助,2017年长城动漫“顺利”扭亏为盈,去年预计盈利8500万元至1.25亿元。
 
 拟再次收购迷你世界
 
 近日,长城动漫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透露了本次重大事项将分步实施。其中,本次现金收购的标的公司之一北京迷你世界,正是长城动漫在2016年重组标的之一。
  2016年6月,长城动漫拟高溢价以7.075亿元收购迷你世界等两家资产100%股权。其中,迷你世界100%股权作价2亿元。
  迷你世界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家儿童成长教育体验场馆。据介绍,其按照真实社会建造的微缩版城市,内设银行、环保局、消防中心、蛋糕店等近60个项目可供儿童体验。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门票收入、广告收费、衍生品销售等。
  2014年和2015年,迷你世界分别亏损188万元和208万元,2016年上半年盈利770万元。当时迷你世界拟承诺,2016年~2018年将分别实现不低于1700万元、2210万元和2873万元的净利润。
  但收购方案被证监会重组并购委否决,否决理由是标的资产盈利预测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符合相关规定。
  如今重启收购,长城动漫表示,此次收购迷你世界等两家公司,对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公司的盈利模式、发挥公司动漫游戏各模块间的协同效应、实现公司现有产业链延伸、开发青少年教育研学产业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利益。
 
 巨额补贴助公司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先行收购迷你世界。若按照迷你世界此前的评估值来计算,长城动漫需要付出上亿元的现金。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长城动漫账面货币资金(合并资产负债表)只有8943.12万元。公司将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此前,长城动漫拟收购迷你世界的增值率高达23569.60%,此次收购有是否会延续高溢价呢?实际上,长城动漫在2014年~2015年期间曾先后斥资约10亿元现金买入7家游戏、动漫公司。上述7家公司中,5家公司有业绩对赌,其中4家在2016年没有完成对赌,1家勉强完成。另外2家没有对赌协议的公司,其中1家亏损。
  这也导致2016年长城动漫营收和净利纷纷下滑,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27亿,同比下滑8.60%;净利润-8063.21万元,同比下滑538.54%。
  近日,长城动漫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500万元至1.25亿元。长城动漫称,这样的业绩源于一方面公司淘汰焦化业务落后产能,强化内部完善整合;另一方面,2017年公司收到政府相关部门9380万元的政府补助。
  针对公司相关情况,3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长城动漫及其董事长赵锐勇,但未联系上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