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民生电商发布“社会责任规划”促进消费、参与扶贫成重点

 近日,民生电商正式对外发布首份“社会责任规划”。规划提出,民生电商以践行“责任金融”理念为指导,围绕“合规创新、促进消费、完善融资、定向扶贫”四个重心,拟在三年内以金融创新促成消费交易100亿元,有效满足10000家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以电商零售、就业培训等手段帮扶贫困人口不少于10000人。
  “金融是产业,更是一种责任”,民生电商董事长吴江涛表示。2013年设立的民生电商,已形成以金融为核心,围绕金融服务配套的电商、物流、人力、科技等业务方阵,包括民生易贷、民商智惠、民熙物流、瑞服科技等实体,成为时下快速成长的大型综合性机构之一。
  拆解民生电商社会责任规划,“责任金融”成为其核心理念。依循该理念,民生电商的社会责任规划主要包含合规创新、促进消费、完善融资、定向扶贫四个重心。
  合规创新,是民生电商所有业务运作、责任的起点,永不变更。这也是民生电商社会责任规划中唯一不以三年为周期设定的目标。规划指出,作为以金融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永远保持对风险的敬畏,严格依循在合规框架下利用新技术,避免盲目追求利益,防范新技术、产品等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
  促进消费,以民生易贷的消费助推器为核心,赋能中小企业,促成消费达成。早在2017年,民生易贷发布“消费助推器”计划,协助具有消费场景的中小企业为自身用户定向开发金融服务,并对接民生易贷平台实现资金供给,从而促进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交易的达成。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消费达30亿元。
  完善融资,主要解决部分区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以金融创新回馈实体经济。社会责任规划中构建了两条主要解决路径:一是以民生电商金融板块包括民生易贷、民生转赚为牵引,在严守金融监管小额分散融资的指导下,协助中小微企业以互联网手段,以其可承受的成本解决其融资需求;同时,联动民熙物流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金融物流园区为依托,针对性解决部分区域供应链链条中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定向扶贫,主要包含协助贫困群体增收以及增强其就业、职业能力等方面。依据规划,利用民商智惠携手区域金融机构为区域内特定贫困群体定制电商解决方案,包括区域内特色产品的电商零售等,为贫困群体增收,并引入金融支持,解决贫困群体如启动资金难等问题,以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同时,以瑞服科技为载体,为特定区域的就业群体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和保障服务,引导贫困群体通过自身就业、职业能力提升等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