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消息面空前有利 创业板暴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综指上周小升1.62%,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涨幅分别为3.47%、2.61%、5.00%。
  上周五创业板表现抢眼,单日上涨3.05%。富士康IPO进程的神速推进为“独角兽”概念打了强心针,碰巧其他消息也支持创业板强势。比如,央行行长周小川称,正研发数字货币;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我国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的发展。与之相反,恰好有消息压制了权重股。隔夜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关于加征钢铝进口关税的法令,这直接压制了钢铁等周期类股。
  未来最能持续影响创业板走势的消息应是“独角兽回归A股”一事,因每当有“独角兽”企业将登陆A股的消息释出,其关联企业就容易被炒作。由量能看,短期内科创类公司应仍有上涨惯性,但涨速可能很快就会放缓。随着“独角兽”企业回归的消息越来越多,关联个股数量增加的速度会更快,稀缺性降低后单一股票流入的资金肯定会被摊薄。
  就大盘来说,“独角兽”真正发行筹资时,其抽血效应也需要提防,历史上A股常会因大型股票发行而形成拐点。有机构估计,富士康可能筹资200多亿元,月内就可能发行,料大盘届时会受到一定冲击,除非资金面变得更为宽松。
  不过,政策支持科创类公司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中线看科创类公司的表现应会强于之前两年,只是多数个股恐难以创出新高,单凭外延式跨界并购受限这点就限制了多数个股创新高的可能。此外,投资者判断科创类公司业务时会较判断传统行业公司困难得多。我觉得除非投资者非常专业,否则不妨将心态放平,尽量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外,还可以考虑买些科创类基金获取平均收益。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