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独角兽不“稳”:处于“初长成”1.0时代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这两天关于IPO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咨询电话接二连三,我的电话都要被打爆了。”这是3月6日的午饭间隙,一位关注独角兽企业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出的感叹。
  投资人的感受源于国内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猛增和相关政策影响。据IT桔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独角兽数量达到124家,同比增加了43家,而在2015年底独角兽还只有60家。
  尽管独角兽已成为投资热土,但赛伯乐投资集团创新部投资总监杨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面临估值泡沫和资金跟不上错过“风口”的风险。珠海梧桐领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则称,目前独角兽企业处于“亭亭玉立初长成”的1.0阶段。
  
 独角兽并非都有IPO意向
 
 2018年开年不久,对于众多还未公开上市但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而言,可谓好戏连台。
  2月9日,深交所发布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提到,强化对“独角兽”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独角兽也成为两会中的关注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提及,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3月2日,上交所公开表示,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
  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咨询专家、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以120家左右排名世界第二,超级独角兽企业达到8家,与美国持平。
  行业的变革也引起投资方的关注,王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独角兽发展趋势整体从低位向高位延伸,一批金融机构开始对这一领域产生浓厚兴趣。
  王彦认为,目前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处于上升红利期,与政策端的激励作用、经济脱虚向实带来的资本实力、新经济背景下良好环境、一线城市的人才红利等方面密切相关。
  即便国内独角兽企业发展态势一路长红,王彦仍然提醒称,对于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现状不宜过度乐观。尽管中美两国独角兽企业的塔尖数量平分秋色,但与美国相比,国内处于500~2000亿元美元估值档次的独角兽企业比较少。在独角兽的结构方面,中国大多独角兽出现在消费流通领域,而美国更多出现在科技领域。
  独角兽似乎在一瞬间成为各大投资机构看好的“香饽饽”,但也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想抢占IPO先机。大疆创新方面就对记者表示,“大疆近期没有融资或者上市的计划。”
 
 独角兽长成“巨头”任重道远
 
 有人说独角兽的大规模出现预示着另一个科技泡沫,又有一些人说这些估值有据可依。那么,独角兽到底应该怎样守住自己攻下的城池?
  “很多独角兽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推动,有时候行业的‘风口’还未来临,资本(提前)选择撤出,独角兽企业‘烧钱’没烧够可能很难活下去。”杨光向记者回忆称,其此前投资的一个平台,在资本进入多年后才实现盈利,一些独角兽企业很可能因为烧钱烧不动了,就被竞争对手轻松赶超。
  另一方面,杨光提到,很多互联网范畴下的独角兽企业最开始的估值判断不是依据净利润和市盈率,而是根据用户量,如果后期用户基数下降,也会出现估值缩水风险。
  王彦表示,从企业初创、活下来、一路拼杀,到PK掉众多竞争对手,成为独角兽企业已经是一个非常不易的过程。但当成为独角兽企业之后,更重要的是需要思考怎样让商业模式落地。
  作为一家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也曾表示,成为独角兽并不代表这家企业一定成功,独角兽成长可能很快,但是被迭代、被取代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着眼未来,王彦表示,如果这一波热潮褪去,独角兽领域头部资源完成估值和证券化之后,整个独角兽产业依然处于“亭亭玉立初长成”的1.0初级阶段,想要迈向“风情万种”的2.0阶段,还需多方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