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非权重股继续领涨 得益于许多意外利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权重股仍相对低迷,非权重股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4%至3273.75点,深证综指涨1.23%至1834.0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27%、2.07%。由盘面看,科技类股领涨,海南板块也有明显表现。隔夜美股再度大跌,港股中相关标的承压,带H股的A股因比价效应而多少承压。
  最近权重股表现确实不太好,个人认为,至少有三方面原因:
  一、权重股近一年多来的涨幅确实有些大,老板电器的杀跌又使许多投资者重新审视手中的长牛股,而长牛股中许多就是权重股。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其潜在影响不可小觑。三、2月制造业PMI数据偏软,周期类股较易受冲击,地产股乃至银行股都受些拖累。
  由近段时间各分类股指的成交额情况看,沪深两市整体平平,创业板显著放量。这样的成交额分布通常暗示市场中正有部分资金由权重股流向非权重股,特别是创业板。投资者宜关注后续量能变化,看其持续性如何。当前市场已相对平稳,只有当市场再度剧烈波动时,创业板等是否真正强势才能最终判定。个人觉得,指望创业板等非权重股持续走强是极困难的。
  创业板及其余非权重股,其近期的上涨显然得益于许多意外利好,内生动能显得有些不足。此外,我怀疑中小创此轮上涨,有可能是部分主力为了规避中小创品种的股权质押风险有意为之。随着多数个股反弹,市场情绪自然会慢慢转好,风险偏好显著上升。早前监管层乐见其成,到这个时候,去杠杆问题可能会重新得到强化。
  因重大会议举行在即,料近期消息面将呈现利好居多格局。操作方面,投资者暂时仍可参与反弹,但多数情况下期望值不宜定得太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