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震荡走势 短线低买高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隔夜美股大跌,周三A股低开,虽然一度高走,但因金融等权重股表现较弱,最终上证综指收挫0.99%至3259.41点。其余股指表现不错,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16%、0.33%、0.44%。
  昨公布的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由1月的51.3%降至50.3%,这可能是部分权重股、周期类股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此外,恒指周三大挫1.36%,这对带H股的A股权重股显然也会有拖累。老板电器昨继续跌停,但格力、美的等已不再简单跟跌,有企稳迹象。
  受贾跃亭爆仓不利因素影响的西部证券昨大跌,这多少拖累了其他券商股。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风险教育案例,国内某些机构为追求短期利润,胆子确实有些大。有些机构并非不具备专业知识,而是风险意识淡薄,需要一些教训。
  就上证综指看,短期内可能维持震荡,大概率会于节后跳空缺口上方面运行,接下来就是看权重股一季报如何。如果有太多的公司之前的业绩增速预期被证伪,那么届时股指还将下跌且有可能回补春节后缺口(3200点左右)。
  投资者炒的不是股指,但个股表现及市场情绪是会受股指影响的,所以对股指走势多少也该重视,未来投资者只有持有基本面改善的品种才能跑赢股指。
  虽然权重股较弱,而创业板、次新股等较强,但投资者不能过度追涨非权重股。本周末会有重大会议召开,考虑到工行、中石油等权重股已有所调整,超买情况已得到部分修正,短期内投资者肯定得提防权重股忽然反弹。当权重股拉升时,这几天猛涨的创业板及其他非权重股将大概率回吐,因此类个股的股性较权重股活跃得多,涨得快跌得也快,应特别警惕其回调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