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浙江式“企业上云”成全国范本,阿里云产业AI持续助力

 2月8日,阿里云与民营化纤领域的“石化巨头”恒逸石化达成战略合作,这是ET工业大脑落地的又一大型制造企业,也是阿里云以产业AI支持浙江省“十万企业上云”的最新动作。
  据悉,作为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去年4月浙江省率先提出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指出要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降低企业信息系统的构建成本,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以阿里云及其生态合作伙伴为代表的云平台服务商纷纷响应省政府提出的“上云行动”,不仅通过自身的深厚技术积累,还通过一系列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方案赋能给各类工农商领域企业。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业转型迫在眉睫的现实情况下,敢于尝试的浙江企业也对上云提出了迫切的内在需求。
  一切让政府、云平台服务商、企业并肩站到了一起,并让效率达到了最大化。截至当年10月,浙江全省就已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令人吃惊地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大大提高了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
  而这其中,阿里云的产业AI无疑成为最大亮点。据了解,阿里云共支持近五万家企业上云,尤其让制造业通过人工智能获得新活力,客户不乏中策橡胶、盾安新能源等在全国、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浙企。
  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曾向记者表示:“‘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大大推进了企业‘互联网+’进程,许多企业尝到了触云甜头。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制造业在‘云上’也实现了自身产业升级,打通了浙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任督二脉’。”
  在阿里云上,传统制造业和ET工业大脑的碰撞带来了化学反应,从良品率提高到故障预测,不少标杆制造企业进入了“云上”新时代。
  例如,中策橡胶在生产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橡胶的工艺参数,匹配最优合成方案,提升混炼胶平均合格率3%~5%。盾安新能源利用人工智能给远在西北地区的风机“养生”,根据风机历史数据预测故障,预计运维成本下降30%以上。
  而作为全球领先的精对苯二甲酸(PTA)和聚酯纤维(PET)制造商,恒逸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原料供应商。降本增效、提升燃煤发电效率是双方合作的首个突破口,基于ET工业大脑恒逸可以构建算法优化模型,准确实时预测蒸汽量并向燃煤工程师推荐最优燃煤工艺,最终降低总体燃煤消耗。据测算,单个落地工厂一年可节省燃煤成本千万元。
  针对那些处在新技术懵懂期的企业,阿里云还持续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在省经信委和各县区经信委指导下,提供“企业上云”培训宣讲、在线辅导等,农夫山泉、中能汽轮、钱江电气、九阳等都集中探讨过依托人工智能的数字化转型问题。
  像这样的培训活动在浙江全省还有很多。据统计,全省累计举办各类“企业上云”培训宣讲活动超过1000场次,覆盖人员超10万人,形成了良好的上云氛围。但浙江还没有停止脚步,厉敏说:“‘企业上云’还要继续下去,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要继续开足马力。”
  成功的浙江式“上云”为全国提供了学习范本,江苏等省份也相继推出“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以江苏省为例,已正式印发《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围绕工业云平台、星级“上云”企业、云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企业上云”。
  事实上,江苏苏州、常州等地大型制造企业已经行动。早在去年4月,苏州协鑫光伏就与阿里云的工业大脑一起交出了中国智能制造1%的首份答卷。随后不久,工业大脑的成功经验顺利复制到常州天合光能,带来了数千万的营收增幅。
  “到云上去”正在成为全国性的产业转型行动,让更多的上云企业可以享受到人工智能为产业带来的增效和红利,是阿里云的努力目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产业AI的方向,我们第一个将算法的研发平台搭到车间,未来还有鼓励更多算法专家到车间写代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会成为制造业的新生产要素,这也是中国制造换道超车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