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光伏扶贫从“输血”迈向“造血”汉能下了一盘怎样的棋?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光伏扶贫”也成为业界颇受关注的话题。2017年年底,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868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4186237.852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
  在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光伏扶贫”的背景之下,汉能借势扬帆,不断探索“光伏扶贫”。仅在2017年,其通过自身先进的技术,开发30余个光伏扶贫项目。扶贫足迹遍布黑龙江省、吉林省、陕西省、山西省、湖北省等多个省份县市,为数十个地区村镇、数万人带来经济收益,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织出一张张科技、智慧、创新、绿色的光伏之网。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此前曾在《人民日报》发文表示“光伏扶贫要做成良心工程”。他结合当前光伏扶贫项目存在的诸多问题,建议优化选址、保证质量、规范运维,并指出光伏扶贫方式好,政府盘活公共资源,村集体、老百姓不出一分钱就直接有收益,是件惠及百万贫困户的大好事,扶贫本就是件公益事业,更要做成良心工程。
 
 “造血式”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永庆寺村村委会旁边的一片空地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每到晴天,村民们经过这片空地都会觉得十分欣慰。
  这是汉能签约的光伏扶贫项目之一,总投资410万元的500kW光伏发电站(一期建设290kW,二期建设210kW),建成后可年发电65万度,预计年收益63万元,实现村集体和100多户贫困户就地脱贫。
  上述项目于2017年5月16日并网,通过汉能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连续25年产生稳定收益,为贫困户创收。村民们连连称赞道:“村里有了光伏发电厂,贫困户当上了小股东。”
  “一期290kW刚刚运营两个月,总发电达到7万多度,经济效益7万多元,照这样发展,到年底就能给村上103户贫困户分红,相当于吃了定心丸。”永庆寺村村委会副主任左肇炜说道。
  能够让村民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得益于该项目整合国家产业扶贫补贴、贫困户贷款贴息、光伏电价补贴等3项扶贫政策,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运作分红机制。此外,光伏支架下种植中药材紫花地丁,能够帮助村民实现“第二份收益”。
  不仅让永庆寺村的村民成了“小股东”,汉能的光伏扶贫东北小镇也“开花结果”。
  距离北京1000多公里的东北小镇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时家店乡,每年近6个月的寒冬需要烧煤供暖意味着不小的开支。“每年冬天要采购燃煤两吨左右,再加上维护、人工等费用,差不多得12万。”时家店乡党委书记徐光伟表示。
  为了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时家店乡开始寻找更为节能环保的供暖方式。“那时,我看到了汉能,也是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是薄膜发电,什么是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徐光伟说,“和汉能合作是一种机缘,可以说是我们选择了汉能,也是汉能选择了我们。”
  变化很快发生,装机规模为116KW、采用汉能Solibro组件的柳河县时家店乡村集体光伏扶贫项目在2017年5月竣工。该项目占地面积5亩,预计年发电量20.8万度,总投资102.6万元。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胡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05人,可实现每户年增收5700元,人均增收1750元。
  古语说:“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汉能充分利用农村贫困户土地资源,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汉能用践行“造血式”扶贫,体现企业在时代变革中的创新意识,高度契合目前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有利于农民实现自主式发展,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多维度实现精准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仅仅让贫困户拥有拓宽致富门路的本领还不够,通过对农村集体光伏扶贫电站精细化建设,才能实现精准扶贫。
  2017年中期,在克服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地处高纬度地区的黑龙江省汤原县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上述项目使用300KW汉能Solibro组件,通过汉能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电站的安全施工及并网。
  为了能够实现扶贫对象进行一对一精准扶贫,汤原县政府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的汤原富农公司运营该项目,公司前3年免税,后3年半税,从第7年开始征税,通过优惠政策推动光伏扶贫发展。该公司运营所得纯利润,将全部给5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贫困户,汤原县按照每户3900元标准,采用差额补款方式补给贫困户。
  通过努力,汉能的领先技术和汤原县政府的扶贫政策,改变贫困户单纯依靠低保金等民政救助资金维持生活现状,实现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的完美结合。
  独特的汤原模式堪称光伏精准扶贫的样本,而汉能以此为契机,通过突破七台河勃利县光伏扶贫项目,打开光伏扶贫新维度。
  七台河勃利县地处黑龙江省东部,气候严寒,11月施工期间温度低至-15℃~-20℃,最低达-25℃。
  尽管自然条件恶劣,汉能七台河项目团队及施工方齐心协力,克服严寒,通过优质产品和服务,用事实证明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及解决方案在严寒地区的硬实力。
  上述项目建设地点分布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29个村,项目使用汉能铂阳63W组件,共计18.15MW, 合同额1.63亿元。其中,建设电站规模300KW的村5个,建设电站规模500KW的村 24个,5KW户用个人930户。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截至2018年1月已有14个村共7MW电站开工在建,计划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工并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汉能大客户事业部签约的最大光伏扶贫项目合同,汉能还作为EPC总包方负责此次项目。电站建成并网后,收益分配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每户每年收入约3000元,真正实现整村脱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汉能的光伏扶贫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认可。2017年10月26日,七台河市几位领导和负责同志深入勃利县就农村精准扶贫进行调研,并走进汉能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展及预期效益。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的长效扶贫方式,光伏发电作为一项产业扶贫项目,具有良好的操作性和持续性。要切实抓好光伏发电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场地空间综合利用,多措并举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来源。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效益分配上要科学合理、有所侧重,确保全体贫困户都能享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福祉红利。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破除行业“痛点”光伏扶贫急需工匠精神
 
 事实上,上述案例仅是汉能光伏扶贫过程的缩影。作为一家最近又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不断驱动创新的企业,汉能一直用自身的行动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和使命,光伏扶贫已成为汉能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汉能深耕光伏扶贫与国家的相关政策契合。2017年9月底,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家能源局2017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稳步推进光伏扶贫”是年内四大工作任务之一。
  2017年,汉能大客户事业部开发光伏扶贫项目30余个,全年度项目已完成近七成,扶贫足迹遍布黑龙江省、吉林省、陕西省、山西省、湖北省等多个省份县市。通过安装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已为数十个地区村镇、数万人带来经济收益,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从事光伏产业多年的李河君曾在《人民日报》发文称,光伏扶贫要做成良心工程。他建议要从优化选址、保证质量、规范运维等方面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电站建设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促进光伏扶贫项目增收到村、分配到户;建立行业标准,严格要求扶贫电站设备造型,选择行业一线大牌,从源头保证电站至少20年以上的安全可靠运行;
  针对多数扶贫电站对工程和设备质量敏感度高的特点,可按区域建立统一的集控系统和运维管理制度。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表示,2017年是大客户事业部在探索中前进、积蓄力量的一年。其中,扶贫项目将是大客户事业部近两年来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如何利用汉能优势,做到精准扶贫,也是汉能一直在开拓的模式。
  而在2017年的实践中,汉能采用集中式扶贫、村级扶贫电站等多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入股及多种投融资形式,使用汉能的欧瑞康系列、Solibro系列、MiaSolé系列等旗舰产品,保证农民的综合收益率。2018年,汉能将落实国家政策,创新业务模式,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做到每个项目都是精品,每个项目都是示范。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村也是光伏应用一大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容量和前景。
  不过,韩文科也提到,农村在推进光伏扶贫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装不规范的问题,而类似汉能这样的大型企业具有领先的技术,因而在推进光伏扶贫的过程中,能为农村经济带来新活力。
  在司海健看来,给贫困地区“造血”的同时,光伏扶贫还能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带动相关科研合作,促进节能减排,真正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汉能将与各界一道,用薄膜太阳能为更多贫困地区持续“造血”,为更多贫困群体送去太阳能收益,实现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的伟大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