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个股频现“闪崩”流动性风险显现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权重股相对强势,非权重股普遍大跌,跌停个股有两百多家。指数方面,沪综指收挫0.97%至3446.98点,深综指暴跌3.02%。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3.20%、3.11%。
  由于央行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让资金自然回笼,这对股市构成了一定压力。当前整个社会其实并不太缺钱,但这不等于股市不缺资金。由于多数个股长期下跌,很少会有新资金愿意进来。就算有新增资金,可能也是通过购买基金间接进来,基金往往又会去抱团权重股。
  周四许多个股忽然直奔跌停,这种走势让人多少想到了“强平”这个词眼。普通的杀跌也就罢了,最令人担心的就是融资性筹码被迫挤出。这几天业绩变坏的公司暴跌,可有些业绩增长的公司也在暴跌,这就需要引起重视了。不过,鉴于2015年的惨痛教训,个人感觉这次监管层有可能提前干预,以避免势态进一步恶化。
  一周多前股指还在高位,当时我就提示了风险,碰巧也没大错。在暴跌之后,我提示权重股将会强势,非权重股会较弱,这差不多也对。还有,上周我连续几天提示“回避年报地雷”,这自然更正确了。不过,我真是没想到“地雷”会这么多,有些还玩出了花样,什么“扇贝集体旅行”、“库存酒蒸发”等等,不一而足。
  我明显说错的也有,这就是当股指大跌两天后我就觉得差不多了,比如本周三我提示“跌势最凶猛阶段已过去”,周四又提示“大盘或将慢慢企稳”。很明显,这是犯了错了。在暴仓压力已日益明显的情况下,我怀疑个股自动止跌是有些困难的,最终止跌可能得指望管理层下猛药了。就操作而言,个人感觉要么观望,要么去抱团权重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