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带动上下游纳税超2900亿,创造就业3300万 数字经济助力中国经济转型,阿里巴巴提供创新动能

 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纳税数据,阿里巴巴集团纳税总额达到366亿元人民币,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纳税数字只是阿里巴巴社会责任的缩影,它的背后是阿里巴巴强大的创造能力和为平台合作伙伴赋能的能力。
  阿里巴巴经济体的纳税表现再度雄辩地证明了一个事实:数字经济是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它对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相较2016年,阿里巴巴经济体2017年纳税规模同比增长54%,也展现出在“新零售”引领的“五新”战略之下,阿里巴巴平台高速增长的强劲动能。
  2017年,决策层作出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判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迫切需要新的动力,消费升级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科技创新必须在经济活动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新形势下,中国经济需要有更新的引擎,而阿里巴巴显然是重要的引擎之一。
  “新零售”正使中国成为全球零售革命乃至服务业升级的领军者。从天猫、淘宝、闲鱼等线上平台到盒马、银泰、苏宁等线下生态,人、货、场的互动关系得以全面重构,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的边界被打破,消费者日益获得更高效率、更个性化的消费体验。甚至连亚马逊这样的海外老牌电商巨头,都已经开始研究阿里巴巴着力推动的“新零售”变革,中国正在为全球零售业态树立全新标准。
  “新零售”正在加速向“新制造”延伸。阿里巴巴平台早已不再只是一个卖货的渠道,而成为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关键桥梁,2017年,无论是月盛斋、百雀羚这样的老牌国货和国民品牌,还是格力、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电制造商,在天猫平台都实现了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挖掘和定制化生产,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浪潮,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在通过阿里巴巴拥抱智能制造的未来。“新制造”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象征,并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和经济变革贡献中国智慧。
  阿里巴巴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开放性和多元性,有力推动了区域平衡发展和大众创新创业。仅阿里电商平台,就创造了超过3300万个就业岗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商家和农村商家得以触达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不同地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被快速填平,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让更多人和更多区域受惠。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报告》,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中电商消费总额增速最快的地区贵州、海南、宁夏和西藏,都属于相对不发达地区,数字经济正在推动这些地区和发达地区加速接轨,助力中国区域平衡发展的整体战略。
  动车之所以不同于普通列车,在于动车组的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阿里巴巴对中国经济的突出贡献也在于此,通过对企业、商家乃至消费者的全新赋能,中国经济正在从仅仅依靠几个火车头拉动的非平衡发展状态,转向每一节车厢都为其前进增加动能的相对更均衡的发展状态。这也正契合了中国最宏观的政策主题,“五新”的实践在纳税额这样看得见的贡献的背后,更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
  诚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指出的那样,过去二十年,是互联网技术成熟的二十年,而未来的三十年,是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各行各业的三十年。在技术变革的时代大潮之下,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到底处于何种位置,关键就在于发展和驾驭数字经济的能力,以及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
  阿里巴巴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动案例,更是探索全新数字经济模式的先行者。阿里巴巴强大的赋能能力,使它的探路过程,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探路过程,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生态伙伴,都在因阿里的模式升级而受益。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这个引擎的动力到底足不足,关键在于创新能力,阿里巴巴自身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对这种能力的输出,将深度改变中国和世界的商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