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不到半年再提送转方案 集友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于2017年1月才登录A股的集友股份(603429,SH),不到半年时间,就两度筹划送转方案。2018年1月22日晚,集友股份的第二份送转方案遭到上交所关注,上交所询问其间隔不到半年再提送转方案的真实意图。
  2018年1月22日晚,集友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徐善水提交的提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集友股份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的第二份送转方案了。2017年8月10日,集友股份曾公告称,公司拟以2017年6月30日的总股本68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该计划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17年9月20日,上述送转方案完成除权。
  记者注意到,在集友股份于2017年8月披露上述公告到2017年9月除权前,公司股价从77元左右最高涨至99.74元,区间最大涨幅接近30%。
  但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高送转方案的监管力度。集友股份披露第一份送转方案就曾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而其第二份送转方案也没能逃离上交所的视线。上交所问询函称,此次集友股份控股股东提议送转距公司上次提出送转方案间隔不足6个月,请相关股东明确披露再次提出送转方案,并导致公司半年内连续送转的真实意图和考虑。另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按规定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
  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集友股份,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今天要发布回复函,上面写了具体原因,可以关注一下”。
  集友股份此前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4250万~5300万元,变动幅度约80.49% ~100.37%。集友股份称,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收到政府补助及理财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3200万元。在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约1050万~2100万元,同比增长约20.49%~40.98%。
  就此,上交所问询函中称,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较大,基于此,请公司充分披露连续送转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匹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