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科创板IPO告捷,科美诊断今日上市:或加快体外诊断国货替代进程

自2007年成立以来,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美诊断”,证券代码:688468)历经14年的成长,终于走到上市关口。4月9日,随着公司在科创板敲钟上市,这家IVD龙头终于走完IPO之路的最后一步。
  作为体外诊断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美诊断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技术路线不同,其主要产品可分为LiCA系列和CC系列两大类,业务领域覆盖包括传染病,甲状腺激素,肿瘤标志物,生殖内分泌激素和心肌及炎症标志物等在内的临床常用领域。
  从行业看,传染病领域是我国化学发光临床应用的巨大细分市场,科美诊断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发针对传染病的临床免疫学诊断产品的公司,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光激化学发光法并基于该方法开发了LiCA系列产品,与公司前期基于酶促化学发光法开发的CC系列产品一道,携双平台飞轮效应,为公司在传染病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此外,随着LiCA系列产品对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和炎症等领域内临床常用检测项目的覆盖,公司在非传染病领域的营业收入增长显著。
  经了解,科美诊断本次上市募资主要用于LiCA系列产品的产能建设和产品系列的扩充。未来,公司以LiCA系列作为发展重点,或将持续打破传染病检测市场的进口垄断格局。
 
 技术对标国际LiCA系列收入贡献突出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美诊断是一家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基于光激化学发光法的LiCA系列诊断试剂和基于酶促化学发光法的CC系列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传染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甲肝、戊肝等)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及炎症等的检测。
  报告期内,公司在传染病领域的产品收入增长迅速,2019年,公司传染病系列产品收入近4亿元,是该领域进口替代的主要企业。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研发方面持续发力,逐步完善了检测产品菜单,随着LiCA系列产品对该领域临床常用检测项目的覆盖,公司检测项目丰富度已接近雅培、西门子、贝克曼等进口品牌,在非传染病领域市场竞争中的地位逐渐上升。
  另一方面,公司以新一代LiCA系列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将更多的资源向LiCA系列产品倾斜,这样的策略使公司的产品收入结构得以持续优化,实现了LiCA系列产品的爆发式增长。
  2017-2020年上半年,科美诊断总体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9.46%。其中CC系列营收占比从56%缩减至20%,LiCA系列产品收入从2017年的1.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99亿元,营收比例从44%提高到78%,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5%。
  可以预见,未来LiCA系列对公司整体收入的提振作用将更加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与先前的CC系列不同,LiCA系列采用公司基于活性氧途径均相化学发光原理自主开发的光激化学方法。相较于传统技术路线,该方法兼顾了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且具有纳米、免洗、光激发等技术特点,创造性地解决了非均相免疫分析方法需要多步骤清洗可能引起的检测误差等问题。
  目前,除发行人外,国内外市场中仅有西门子等少数公司拥有基于该技术路线开发的产品,公司是国内少数开发并实现产业化和大规模销售的企业。
 
 行业前景可期上市为公司添增长契机
 
 从行业角度看,国内体外诊断是一块逐年扩大的“大蛋糕”。
  根据Kalorama Information《全球IVD市场(第10版)》报告预计,中国IVD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约为15%,在所有国家中增速居于首位。《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中的数据亦显示,2018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为604亿元,同比增长18.43%。而在体外诊断市场中,免疫诊断以3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其中规模极大的细分领域。
  那么,面对前景可期的黄金赛道,科美诊断的发展路线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本次科美诊断上市募集资金中的大头将用于新建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项目,占总募资比74.74%,其次是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产品研发项目和LiCA试剂与配套仪器研发(实验室)项目,投资金额占比分别为25.26%和16.86%。此外,公司预计对LiCA试剂与关键生物原料研发项目投放资金,占总募资比的8.4%。
  由此可见,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LiCA系列产品的产能建设,提升公司现有产品性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进而提升公司已有业务规模。
  此外,科美诊断亦表示公司将在技术研发基础上深入进行产品研发,不断补充现有LiCA产品清单并拓展新的产品线系列,丰富公司体外诊断试剂检测项目。
  在试剂方面,公司将在升级优化既有产品的基础上,发挥光激化学发光法在小分子检测上的优势,补充完善LiCA系列产品线,包括生殖健康领域等。同时,公司将利用纳米原材料技术优势,开发基于增强免疫比浊法的生化产品,拓展高值生化产品线。
  可以预见,科美诊断本次上市不仅将为公司下一轮技术创新蓄力,也会为体外诊断市场的国货替代进程贡献新的力量。文/李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