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期货公司PK文华财经 请不要误伤投资者!

每经评论员 唐宗全
  1月10日,多家期货公司公告,以不符合穿透式监管为由,声称要集体下线文华财经的交易软件,要求投资者早作准备。
  作为期货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交易软件,文华财经一直是期货投资者的首选,如今却遭遇期货公司集体围攻,背后原因令人深思。抛开事件表象,我们认为,此事本质上就是利益博弈,最后演绎成了面子之争,然后发展成了期货公司对文华财经围攻。
  在这起事件中,投资者是受害者,是无辜的,我们呼吁,双方在利益博弈的同时注意分寸,不要误伤投资者!毕竟,在“量化策略”或“程序化交易”已成规模的背景下,突然暂停某些功能,对市场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会不会诱发大的系统性风险,谁也说不清楚。
 
 诱因:云下单系统
 
 这事儿要从“中台系统”说起,也就是文华财经提供的云交易功能,包括画线下单,止赢止损,条件单等。
  正是因为比其他软件多了云交易功能,比如很多投资者购买文华的云服务器和WH8程序化交易软件,基于云服务器实现程序化交易功能,24小时在线自动交易,才奠定了文华财经的市场优势地位。但是,这套系统部署在文华财经云服务器上,并不在期货公司。要实现相关功能,投资者的指令要从文华财经的服务器转一圈儿,这为穿透式监管增加了难度。
  在2017年4月的招股说明书中,文华财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软件在期货公司中的占有率达到97.32%,文华财经在手机端的使用率也超过九成。市场不是傻瓜,文华财经能取得这样的市场地位,就是因为云交易特色功能和程序化交易能力。
  如果细究此次事件始末,“不符合穿透式监管要求”这一条理由,更像是个借口,因为如果想解决问题,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是一定可以解决的。
  公司都要逐利,但文华财经近来的做法可能有些过了,最终引发市场不满。据悉,文华财经不仅从期货公司、投资者两头收费,外盘行情还搞成了延时的,不给钱不让看。之所以有这种转变,可能跟公司准备IPO有关。道理很简单,业绩好看,IPO才能更有保障,投资者才更愿意买账。
  据媒体报道,一方面文华要保留云服务特色功能,一方面软件要通过监管,可选方案之一就是把“中台系统”部署到期货公司。但是,穿透式监管的技术需要经济投入,文华自身不愿意掏这笔钱,而期货公司又不愿意为文华财经满足自身合规要求的投入买单,双方因此反目。
  直接后果是某某期货公司跟文华财经公开互怼,“小期货公司没钱”这个梗就出现了。关于文华财经软件通不过监管的消息,也在期货群里面转来转去。有媒体报道了此事,也对文华财经作了采访,但文华财经有些话说出来有点伤人,这下把全行业都得罪了。
  1月10日,期货行业的大公司整齐划一发公告,要跟文华财经的软件说拜拜,给出了明确的下线日期,这下文华财经坐不住了。
 
 投资者仍被误伤
 
 1月12日凌晨1:45,文华财经在随身行软件“文华布告栏”上贴出一个告示——《拿出一切努力,配合穿透式监管平稳落地》,正式服软。
  文华财经表示,“现已完成可以符合穿透式监管要求的中台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决定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
  在期货公司部署中台系统之前,文华财经宣布提供过渡直连方案,保障基本交易功能得以实现。但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投资者的“云条件单”“止赢止损”“画线开平仓”暂时没办法用了。
  期货公司和文华财经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中枪的却是使用文华财经软件的投资者。以前,投资者可以喝着咖啡看盘,现在惬意的生活暂时没有了,开盘时间还是老实盯盘吧,随时准备控制风险。
  面子问题解决了,文华财经半夜发公告,口气很诚恳,道歉的话也说了,给足了期货公司面子,现在皮球又被踢到了期货公司一边。经过这次折腾以后,估计文华财经也该汲取教训了,不能过度利用市场垄断优势追求商业利益。钱的问题好解决,文华财经已经答应免费提供中台系统,这对期货公司来说是技术和能力的免费提升。
  投资者松了半口气,还有半口气得看期货公司如何回应,如果期货公司积极配合,投资者就不用再操心换系统的事儿了,毕竟换个系统挺麻烦的。要重新写指标代码,要重新适应新软件的语法,要重新设计程序化策略,还要做回测,系统是否有BUG……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期货公司公告,提前完成了文华财经软件中继自建改造工作,并将全面支持文华现有交易终端,支持条件单、损盈单、画线下单等现有全部功能。
  我们呼吁,双方在利益博弈的同时,更多考虑下投资者利益。毕竟,在“量化策略”或“程序化交易”已成规模的背景下,突然暂停某些功能,对市场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会不会诱发大的系统性风险,谁也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