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银保监会将适时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银保监会副主席昨坦言,车险改革未触及深水区利益藩篱,正制订新方案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廖 丹
  继上周六公布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后,1月13日,国新办举办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出席发布会,就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目标、资管新规过渡期最新安排、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车险改革等方面的政策规划作出详细解释。
 
 聚焦九大防风险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既定部署,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0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重点工作有以下9个方面,具体来看:
  一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与处置机制。二是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三是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四是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五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六是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做好存量资产处置、停业机构退出和机构转型工作。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七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八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九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队伍,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资管新规已经实施近两年,2020年底将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截止时期。对此,肖远企表示,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的存量资管产品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就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但银保监会要求其制定中长期整改方案,要求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整改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银保监会也会研究相关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后能够平稳有序规范到位。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将适时推出车险综合改革方案
 
 作为财产险的主要险种,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费的63%。但近年来,车险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
  黄洪坦言,这些年来车险进行了一些小改革,但真正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总的来讲,下一步改革,一是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由市场决定、监管引导、调节总量、优化结构,扩大保障、提升效率、简政放权、协同推进。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内容。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汇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三是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而且这个方案正在广泛地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此外,针对当下备受关注的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的问题,黄洪也给出了回应,第一,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同时把第三支柱的发展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第二,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第三,要加大对第三支柱特别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些宣传。第四,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