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被踢出局的李国庆树立5亿元“小目标” 有声书能为其带来第三春?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全国网友围观了李国庆和俞渝这对夫妻的对战。实际上,被当当网踢出局的李国庆早已开始再次创业,李国庆在微博上表示:“这一年多来我创办了早晚读书,开启了我事业的第三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晚读书”是搭载有声书内容通过会员费实现收入的一款APP。李国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晚读书)帮大家推荐好书,请名人大咖来解读书。”
  然而,虽然各路资本相当看好知识付费,而且行业的流量明星人物也频繁涌现。但针对“有声书”细分市场,目前竞争者众多,格局基本定型,李国庆的事业能否迎来第三春或许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5亿元的“小目标”
 
 不久前,李国庆公开了与妻子俞渝的矛盾,并称自己是被踢出局的。李国庆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为此怒摔水杯,引发了全国网友强烈关注。
  在离开当当网之后,李国庆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而此次李国庆的创业也与书有关,创业的项目是“早晚读书”。早晚读书是一款搭载了有声书的知识付费平台,用李国庆自己的话说,是“请名人大咖来解读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载了早晚读书APP,发现李国庆亲自上阵主讲了《闪电式扩张》这本书。据早晚读书APP数据显示,李国庆主讲的《闪电式扩张》在早晚读书的阅读量榜单总榜排名第1名,总计有19.4万人进行学习,165.4万次播放。
  截至10月24日,早晚读书的解读人列表(即李国庆称的“名人大咖”)除了李国庆之外还有27人,其中包括崔永元、于丹、麦家、纪连海、钱文忠等。
  早晚读书由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2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国庆。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李国庆把早晚读书定位为自己的第三春,其对早晚读书的持股却仅有1%。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曾任当当网音像事业部总经理的唐虓珲,持股比例为59%。
  李国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早晚读书的小目标是超过当当网,用户数要达到年活4000万,利润要达到5~6亿元。
  而据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最新数据显示,10月23日,早晚读书在苹果手机图书类的APP应用下载排名为224位。
  追溯过去90天的数据,可以发现早晚读书下载排名的巅峰为10月12日,当天在图书类APP的下载排名中排第32位,也即李国庆“摔杯”视频发布后的第三天。而在“摔杯”前,早晚读书的排名(注:以日为单位)基本在300名至800名之间波动。
 
 市场竞争者众多
 
 安信证券一份关于知识付费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人,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2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预计整个知识付费行业规模将达到200多亿元,但知识付费的形式种类繁多,包括有声书、社交问答(比如知乎问答悬赏)、讲座课程(比如网易公开课)、付费文档(比如百度文库)、内容打赏(比如微信公众号打赏)等。
  而有声书在知识付费中属于一个细分领域,其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艾媒咨询《2018年-2019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为46.3亿元。
  在这样一个不到50亿元规模的市场里,却有着众多强悍竞争者,包括有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得到、樊登读书、懒人听书和酷我听书等。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喜马拉雅月活超过7000万人,排名第一。而蜻蜓FM和荔枝的月活数都处于2000万左右,作为垂直平台的懒人听书月活用户数为800万人。
  艾媒咨询称:“喜马拉雅、蜻蜓FM及荔枝这类综合平台总体的平均月活用户量高于懒人听书、酷我听书这类垂直平台,侧面反映了综合平台利用多样资源吸引用户群的能力,而垂直平台在这方面则稍显逊色。”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于线下及转推荐的发力,樊登读书近来发展迅猛。App Annie数据显示,其在图书类的APP排名已由原来的20多名提升至最近的前5名。
  樊登读书官网一份2018年10月的新闻稿显示,樊登读书会在国内一共有超过323万的付费会员,另外还有超过2万的海外会员,会员费一年为365元/人。
  此外,背靠腾讯大树的数字出版巨头阅文集团(00772,HK)也虎视眈眈,并于2018年11月宣布进军有声书市场。
  对于当前的这种产业格局,李国庆曾公开表示:“现在的知识付费行业是粗制滥造。”因此,李国庆对于其早晚读书的定位,引用了冯友兰的一句话“读书要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
  在这种理念下,李国庆的目标是要把书做精,要达到冯友兰说的“明其理”的境界。不过,加上李国庆自己在内,现在的早晚读书仅有28位“大咖”,而这些“大咖”们的产量绝大多数都是1本书。相比同行们海量的图书量,早晚读书的内容显得有些单薄。
  曲高则和寡,理想相当丰满,现实却颇显骨感。截至10月24日,小米应用商店的数据显示,早晚读书APP的下载总量仅为1.5万。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早晚读书APP的安装量仅2万。相比之下,樊登读书在上述两个市场的下载量和安装量分别为1569.5万和3946万。
  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内,李国庆的早晚读书如何突围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