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以服务业为重点 新版负面清单下月完成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随着“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政策层面再次放出“大招”。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压减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等多个方面推出若干项具体举措,并进行了分工,为接下来全国“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划出了重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放管服”改革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政府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通过‘放管服’改革,能够极大提升政府为市场、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作为政府改革的一个基本抓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这种作用会越来越突出。”
 
 强调以服务业为重点
 
 《方案》指出,2019年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全国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此外,《方案》还明确,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
  去年12月,我国正式颁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在市场准入领域确立了统一公平的规则体系,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能再随意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真正实现了“非禁即入”。
  记者注意到,2018年版负面清单包含4项禁止准入类和147项许可准入类,一共有151个事项、581条具体管理措施。与试点版相比,事项减少了177项,具体管理措施减少了288条,清单长度进一步缩短。而根据《方案》要求,下个月即将修订形成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调了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对此,竹立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从生产、加工以及资源型经济向高技术、服务型经济转型。“中国经济想要迈上一个新台阶,必须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聚焦服务领域,有可能会在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物流服务等高端服务领域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实行“证照分离”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解决企业面临的“准入不准营”顽疾。此次《方案》明确指出,2019年底前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开。 在竹立家看来,这等于为“证照分离”改革划定了时间表。过去一直是“先证后照”,不少创业者为进入市场“跑断腿”。2014年起,“先照后证”商事制度改革全国推开,拿“照”容易了,但五花八门的“证”实在太多,创业经营依然存在高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时,明确提出将“证照分离”改革推向全国,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此次印发的《方案》指出,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底前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方要压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简并现场登记环节。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加快实现开办企业时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申领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等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现场“一窗”、一次领取企业开办全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