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直面问题 为中国经济攻坚克难添勇气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近段时间以来,出现在舆论场上的一些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着实令不少人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了担忧情绪。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前段时间中央领导深入各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现阶段中国经济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判断,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广大国民提了神、打了气。
  纵观世界,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稳字当头、长期向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3%,全国新增城镇就业超730万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实现10%以上增长……这样的经济发展态势,全球有多少经济体可以比肩?
  前瞻未来,中国经济还有许多增长点值得挖掘——补短板工程、信息网络建设、提升城市群功能等,这些重大战略的持续推进,不仅将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创造出新空间,让亿兆黎民在技术的尖端和发展的前沿自由翱翔;也将造福于全世界,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为有志于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的各国市场主体带来新商机。
  与此同时,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直面经济发展中的艰难险阻和短期不利因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
  在这些重大论断的背后,是“办好自己的事”的毅力,是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的决心和意志:时隔半年后再次提出做好“六稳”工作、首次在政治局会议层面提出“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政策应时而动、果断作出转变,为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政策的“变”令人振奋,政策的“不变”同样令人欣喜——“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房住不炒”。尽管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但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计,决策层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却不以一时一事为转移,丝毫没有松懈。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大风大浪的试炼,中国经济定当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奋勇向前;14亿华夏儿女定当勠力同心,在“中国号”巨轮上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