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财务造假案频发“瑞华们”为何都是睁眼瞎?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最近两年,上市公司爆雷事件频发,个别案例情况恶劣。
  比如,康得新利润造假119亿元,时间长达5年,造假金额刷新A股纪录;辅仁药业账上18亿现金,却连6000万的分红款都拿不出来;华泽钴镍13亿元应收票据,几乎全部是伪造的……
  巧合的是,这三家公司的审计机构都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据媒体报道,针对康得新年报审计机构瑞华的调查,目前已经启动。有上市公司已公告,因为瑞华被证监会调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被中止。
  2017年1月,瑞华就曾因为有6件案子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被暂停证券业务资格,在整改之后,当年4月证券业务即告恢复。孰料,仅仅过了2年时间,瑞华又“旧病复发”。
  根据证监会26日晚间公布的信息,瑞华参与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上交所信息则显示,有4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IPO也处于中止状态。对拟IPO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整个上市节奏被打乱,不确定性增加,成本也会相应提高。对瑞华而言,既有客户流失,潜在客户另投他人不可避免。
  纵观A股数十起财务造假案,包括瑞华在内,审计机构作为“看门人”的角色几乎集体丧失,从未主动揭露过上市公司的造假问题。造假的上市公司要么是现金流断流,故事已经编不下去而东窗事发,比如康得新、辅仁药业;要么是证监会、媒体调查揭露,比如胜景山河IPO造假案,雅百特虚构巴基斯坦项目案、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等。
  审计机构只有在风险暴露之后才会“恍然大悟”,比如瑞华对康得新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是发布在康得新债券违约之后,但这样的审计意见已无多少价值。
  据笔者统计,从2007年美雅集团(现名“广弘控股”)虚增利润案以来,至少有29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结案,涉及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包括:立信、鹏城、中磊、利安达、信永中和、北京兴华、中兴华、大华、大信等等。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注册会计师都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高薪职业,审计工作也有一套精细、严谨的标准流程。如此专业的审计机构,为何一次财务造假都未曾发现?
  症结在于处罚太轻!
  对于造假案的始作俑者——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管等,舆论就一直在呼吁处罚太轻,顶格也不过60万元;对“审计工作未能勤勉尽责”的审计机构及签字注册会计师,处罚就更为轻微。
  《证券法》第二百三十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基于上述法规,我们可以看到,无论造假案有多轰动,签字的注册会计师的处罚也不过警告、罚款10万元以内两项,比如金亚科技IPO造假案的两位签字注册会计师就是如此。
  在笔者统计的29例造假案中,除了中磊的注册会计师因万福生科造假案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外,其他28例案件中,会计师仍然可以继续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比如,海联讯造假案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刘涛,尽管在2013年9月被处以“5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但在2016年4月,他还以瑞华合伙人的身份,堂而皇之出现在康得新光学膜二期项目奠基仪式上。
  对审计机构来说,一般则是被罚没违法所得,同时处以1~3倍罚款,比如博元投资的审计机构中兴华就被罚没150万元收入,并处以450万元罚款。但对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根据中注协披露的数据,立信2018年总收入为37亿元,瑞华26亿元,大华17亿元,排名第18的中天运也有6.8亿元。
  虽然《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实际上,除了绿大地的股民起诉过鹏城外,尚无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因财务造假被起诉的案例,更不用说向股民赔偿了。
  此外,涉案的会计师事务所,还会被暂停证券业务资格,但实际上被暂停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比如立信曾在2017年5月23日被暂停证券业务,在整改之后,当年8月10日就恢复证券业务;瑞华曾被暂停3个月后即恢复,立安达被暂停时间稍长,但也只有6个月。
  诚然,审计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天然就存在冲突。审计机构之所以存在的假设前提,就是上市公司等被审计机构存在舞弊的动机,审计机构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时,那些造假的企业也在升级自己的造假手段,这为审计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审计工作,不正是要克服这样的障碍,为投资者、为市场提供真相吗?
  如今,科创板已经开闸,新的科创板承担着注册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科创板,需要更加准确、专业的审计服务,审计机构的重要性愈加凸显。IPO以及持续督导阶段尚有保荐机构共同监督上市是否规范运作,但在此之后,市场将只能依赖会计师事务所的严格审计作为最权威的依据。
  无论是“标准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还是“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机构和签字注册会计师,要更加审慎,更加珍惜这个行业和个人的声誉。对监管机构来说,在科创板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果断清除垃圾股的同时,也需要对审计机构加强追责,尤其是在市场准入、连带赔偿责任方面加大惩罚力度,让那些只顾经济回报而忽视公众利益的机构被清退出市场。如此,科创板的各个环节才能完全匹配,整个科创板才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