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私扣7亿物资 伟创力被踢出华为供应链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从伟创力撤出的产能,目前已由富士康和比亚迪两家承接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尽管美国发布的“禁令”仍在约束华为供应链,但目前来看已有松动迹象。7月23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对外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处理美国科技企业提出的向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售产品的豁免申请。“目前已经收到35家公司提出的50多份申请,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周内会有结果。”罗斯称。
  不过,也有一些美国企业在“禁令”一出便撕破脸,中断了与华为的合作。据媒体报道,在禁令发布后的第三天,即5月17日,美国代工企业伟创力就通知其全球代工厂马上停止生产华为所有设备,已生产的产品不让发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5日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伟创力还曾私自扣押华为价值7亿元的物资长达一个多月。在此期间,伟创力不仅拒绝归还华为物资,还对华为提出多种要求,给华为带来了严重损失。目前,伟创力已被踢出华为供应链,其对应的华为产能已由富士康与比亚迪转接。
 
 被踢出华为供应链
 
 据了解,美国伟创力公司于1969年在美国硅谷成立,1987年进入中国,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伟创力每年从华为处拿到的订单大约有25亿美元,是从华为获取营收最多的美国厂商。
  伟创力在我国珠海、深圳、苏州、长沙等地均设有工厂,其中伟创力珠海园区是其全球最大的工业基地。据《财新》报道,伟创力在去年1月才与长沙市政府签约,项目规划1.5亿台智能终端产能,可供就业岗位3万以上,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7月12日投产,稳定日产手机6万台。知情人士称,伟创力长沙项目主要产能正是面向华为手机。
  在伟创力加速建厂扩产能之时,美国一纸禁令让华为和伟创力的合作关系破灭,伟创力在第一时间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据悉,今年5月17日,伟创力就通知其全球代工厂马上停止生产华为所有的设备,已生产的产品不予发货。伟创力还拒不归还华为的设备和物料,最终是由华为方面自己派车连夜拉回。
  有消息称,华为派了150辆大货车到伟创力珠海园区,停靠在珠海伟创力门口的大货车排了足足6公里长。
  据凤凰网科技报道,伟创力与华为撕破脸之后,也曾在表面上恢复过华为手机的生产业务,但伟创力方面要求华为承诺各种保障条件,双方再次谈崩,最终华为将伟创力彻底从其供应链体系中踢出。
 
 伟创力部分工厂将转手
 
 伟创力与华为合作关系破裂后,华为与之相关的订单由国内其余几家代工企业承接。富士康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6月的华为产线增长比较猛,生产华为的部门在园区到处找空置的地方扩线。但具体扩了多少条产线,也说不准。”
  此前外界盛传富士康抛弃华为一类的消息,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富士康与华为的合作仍在进行,而且还增加了合作内容。
  《证券时报》也报道称,上半年富士康下属法人单位针对国内H品牌客户摄像头及模组相关产值同比增长94%,5~6月份针对该客户整机及机构件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5%。据多方信息,可以判定H品牌客户就是华为。
  值得一提的是,伟创力建成不到一年的长沙工厂也将转手。据《财新》报道,伟创力长沙工厂5月已停产,伟创力有意撤出长沙,而其已建成的一期工程或由蓝思科技接手,目前还未有定论。在建的二期工程已确认由比亚迪接手,据悉,比亚迪是由长沙市政府直接牵头引进,以后还是从事华为手机的代工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比亚迪已于今年6月11日在长沙建立了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为湖南省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腾飞路9号,正是伟创力二期工程所在地。
  一名华为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为从伟创力撤出的产能,目前就是由富士康和比亚迪两家承接,其他应该没有了。
  7月25日,记者致电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前台工作人员称:“我们这里是厂区,现在仍在正常工作。公司内部没有对接媒体的部门,也只接受实名制转接,对于华为产线问题,暂时无法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