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直击亚洲CES:车企盯上智慧出行 供应商示爱自动驾驶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 北
  车企对消费电子展的热情仍在升温。
  在6月11日开幕的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亚洲CES)上,汽车技术展区占据了5个展馆中的两个馆,参展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一倍,约有70家汽车技术领域的相关企业参展。其中,既有奥迪、奔驰、长城等传统车企的身影,也有四维图新、华为等技术供应商参与。
  在这场亚太地区科技盛会中,汽车厂商联手供应商对汽车从整体到局部进行智能化渗透,试图将他们对未来汽车的理解真实还原于实际生活中。在本届亚洲CES上,在5G、自动驾驶等“黑科技”加持下,汽车不但“能说会道”,还会按照人的指令办事,甚至“察言观色”。
  虽然本届亚洲CES展出了很多“黑科技”,但目前还未落实到车辆实际应用中,不过这些承载了未来出行理念的新科技,无不昭示着未来出行已到来。
 
 车企集体盯上智慧出行
 
 不用说话,汽车就能识别你的情绪;不需要触碰,汽车就能按照你的意愿执行命令。未来,这些技术或将成为现实。在本届亚洲CES上,各大汽车厂商都在围绕智慧出行展示自己的最新研发成果。
  如奥迪展示了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据了解,该互联科技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则设置了包括智能座舱、VV6音乐版、人脸识别台、心率呼吸检测系统和像素大灯5个互动体验区,多方位展示自己的智慧出行成果。从中可以看出,未来汽车不只是出行生活的一个载体,还将与生活多个方面紧密联系。
  除了展示与生活紧密相连的众多车联网技术,人机交互领域也成为车企在本届亚洲CES“秀肌肉”的主战场。比如,红旗汽车展出了今年1月发布的“旗境”智能舱,该智能座舱集成全场景Face ID识别、AR合影体验、全感官交互、人体动态识别等技术。而日产汽车则展示了解读大脑信号的脑控车技术、现实与虚拟结合的无形可视化技术等多项“日产智行”成果。
  在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内田诚看来,新技术研发使用将有助于扩展日产在华业务的发展。“中国是全球最令人振奋的市场,尤其是在技术领域。在本届亚洲CES期间,日产汽车将展示‘日产智行’的成果,并通过对此类技术的不断研发,获得在华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相比之下,销量正处于爬坡阶段的起亚汽车,则将本届亚洲CES作为展示自身技术实力的舞台。起亚汽车将其展台定义为“Emotive Driving City-情感驾驭之城”。通过打造一个多样化的未来空间,向外界传递面向未来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起亚汽车试图通过首次在中国亮相的全新概念车Habaniro,呈现Emotive Driving——情感驾驭理念在产品上的具体呈现。
 
 新能源再博眼球
 
 目前,清洁能源出行正成为汽车厂商布局未来出行的新方案,无论是传统主机厂,还是造车新势力,大家都拿出了最大诚意,力求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在本届亚洲CES上,奔驰展示了搭载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纯电动SUV EQC。《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EQC是奔驰产品和技术新品牌EQ的首款车型,将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不莱梅工厂投产,预计今年下半年登陆中国市场。目前,北京奔驰正在为EQC的投产做准备,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与奔驰选择展示纯电动汽车不同,现代汽车将展示重点放在了氢燃料汽车技术上。在今年的亚洲CES上,现代汽车以搭载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的概念车NEXO为核心,全景呈现现代汽车“未来氢生活”理念。据现代汽车燃料电池事业部朴顺灿常务介绍,20年前,现代汽车就已开始对燃料电池进行投资,如今现代汽车正致力于帮助全球实现氢能社会,使氢能应用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上。
  除传统汽车厂商,此次参加亚洲CES的还有众多造车新势力。其中,威马汽车携手百度展示了双方共同研发的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同时亮相了拥有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智行2.0版威马EX5与威马EX5 Pro。爱驰汽车则发布了全新数字伙伴APP,并展示了集DMS驾驶员监测、AR用车指南等八大AI“黑科技”于一身的“AIAT智能陪伴科技”。
  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不再是车企的“加分项”,而是“必选项”。“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共同作用下,车企不仅将在研发制造上提升规模化的生产效率,更将在用户层面进行整体的体验提升,通过智能网联多样化交互,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从千人一面、千人千面,甚至一人千面的服务,让用户体验达到最佳水平。”
  由此可见,在应用清洁能源同时,汽车厂商都在向智慧出行方面集中布局,试图以更多卖点来争夺未来市场。
 
 新旧供应商争夺自动驾驶
 
 在本届亚洲CES上,以大陆集团为代表的传统汽车零部件厂商,和以百度、四维图新、赢彻科技等新兴汽车供应商,都将目光投向了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上。
  大陆集团展示了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电动汽车CUbE,它无需人工驾驶并且没有方向盘和制动踏板,就可以掌握驾驶过程中整个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并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自主地行驶。目前,CUbE展示的各项成熟技术和性能,都已应用到不同的车型上。
  而凭借传统导航地图起家的四维图新,正在向自动驾驶全套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转型。“目前,四维图新的业务已经覆盖了导航地图、商用和乘用车联网、大数据、自动驾驶和芯片领域。”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孟庆昕表示,四维图新希望在新出行领域扮演好“智能汽车大脑”的角色。
  基于此,在本届亚洲CES上,四维图新围绕导航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位置大数据、芯片五大核心业务模块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其中,在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四维图新展示了基于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和芯片等核心业务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最新研发进展和能力,演示了L3、L4级自动驾驶的全新Demo、自动代客泊车、以及与中汽研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场景仿真解决方案。
  “在这些技术上,四维图新已经拥有众多落地项目,例如MCU(车身控制)芯片、自动驾驶地图产品等。”孟庆昕告诉记者,2018年底,四维图新推出了中国首款车规级MCU芯片,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
  “盯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不只是四维图新。在本届亚洲CES前夕,硅谷初创公司Nullmax纽劢科技发布了面向量产的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目前,MAX定位L3级自动驾驶,可以帮助车辆实现高速代驾、拥堵跟车、自主泊车等场景化的自动驾驶功能,并支持更新升级和定制化,预计2020年前后投入量产。
  对此,纽劢科技CEO徐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们也一直在做L4级的研发,但我们认为这套以视觉为主、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充分考虑了硬件、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等因素,已可以为L3级别的很多场景提供价值。我们希望落地成前装产品,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事实上,AI、5G、自动驾驶技术、氢燃料电池等很多“黑科技”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亚洲CES上展出,各大车企和科技公司对这些技术的热情也预示着它们对未来出行生活将带来质的改变。而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汽车这一传统代步工具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演变,这些技术所搭建的未来出行生活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