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 监管函·问询函 |

上交所:
 变更募集资金用途 上机数控收问询函
 
 上机数控(603185)6月12日公告称,拟终止实施“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将剩余3.6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包头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同日,上交所火速向上机数控发出问询函,要求结合募投项目建设安排、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说明实际投资进度是否与投资计划存在差异;说明前期关于募投项目内容、所需资金规模的确定是否审慎等。
 
 收购标的增值较高 天马科技收问询函
 
 6月12日,上交所针对天马科技(603668)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商誉金额的计算过程、标的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标的公司在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流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深交所:
 未完成股份回购计划 科陆电子收监管函
 
 6月12日,深交所向科陆电子(002121)发出监管函。深交所指出,科陆电子2018年5月19日曾披露拟在一年内从二级市场回购社会公众股,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但2019年6月5日,科陆电子披露的股份回购实施结果显示,本次回购股份数量为0股,未完成股份回购计划。上述行为违反《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供销大集收年报问询函 被问业绩补偿等问题
 
 6月12日,供销大集(000564)收到年报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指出供销大集的部分业绩补偿义务人所持公司股份已被质押和轮候冻结,要求公司披露督促盈利补偿方履行股份补偿义务的措施并充分揭示无法按期履约的风险。深交所同时还问询了投资性房地产估值、商誉减值、子公司增资等问题。
 
 奥普光电收重组问询函 被要求披露更多细节
 
 6月12日,奥普光电(002338)收到关于收购光华微电子的重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奥普光电披露标的估值增值率达185.76%的合理性和公允性;标的历史上发生过增资、股权转让和代持的原因、与本次每股交易价格的差异及原因、是否全部披露等细节。
 
 净利润大幅下滑 大康农业收年报问询函
 
 6月12日,大康农业(002505)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的原因、第一至四季度现金净流量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年审收入确认政策变更 飞利信被问询
 
 6月12日,飞利信(300287)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飞利信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为-5.39亿元,飞利信曾表示其原因包括部分业务的收入确认政策由总额法改为净额法产生的影响。深交所在本次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涉及业务的具体情况、年审时会计师提出改为按净额法确认的原因,以及按总额法和净额法确认收入的分季度差异等。
 
 优博讯收重组问询函 被要求说明标的业绩承诺等
 
 6月12日,优博讯(300531)收到关于收购珠海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深交所指出,收购草案与预案相比,下调了承诺业绩但未调整交易作价,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结合标的产品品类、竞争格局、标的公司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等情况,说明标的公司第二、三年预测收入增速较高的依据及合理性等。
 (资料整理:每经记者 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