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首次!财政部医保局联合查77家药企账本

此次检查包括药企遵守财务会计制度等情况;费用、成本、收入等真实性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6月4日,一则财政、医保部门联合对医药行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消息迅速传播。财政部官网显示,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并已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的加急文件显示,此次检查包括药企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情况,还包括药企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
  什么是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往财政部门都进行过哪些领域的检查,这次检查有何不同?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发现,2008年至今,财政部发布过多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以往这项工作均由财政部单独完成,未涉及其他部门,此次联合医保局尚属首次。
 
 对违法会计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会计监督检查包括哪些内容?按照《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财政部门依法对各单位设置会计账簿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各单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实施监督检查;对各单位会计核算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等。
  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督检查中实施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
  一位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此次对于医药行业的检查可能发现一些问题和线索,检查结果出来以后,财政部可以实施行政处罚,也可以移交其他部门,以往比较常见的是移交税务部门,还有可能涉及公安等司法部门。
  记者注意到,在开展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中,财政部随机选取钢铁煤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了检查。2016年,财政部曾组织开展对电力、煤炭、航空、金融、粮食等重点行业的检查,此外,还开展对商品零售、公共交通、医药卫生等热点行业的检查。
  前述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次和以往的常规检查不一样,此次是针对医药行业进行的专项检查。以往的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选取行业的时候会有所侧重,但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也不是专项检查的方式,而是财政部每年都会进行的一项。
 
 财政部国家医保局首次联合检查
 
 记者查阅财政部自2008年至今发布的检查公告发现,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工作由财政部独立完成,未涉及其他部门,此次联合医保局尚属首次。
  记者关注到,2012年发布的第25号检查公告、2017年发布的第38号公告显示,曾对医疗、医药行业开展检查。
  对此,前述会计师向记者分析称,不同于以往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此次是财政部首次与国家医保局联合组织进行的,并且是针对医药行业进行的专项检查,有利于规范医药行业财务会计管理。
  “此次可能涉及关联企业、医疗机构等,医保局的加入能够为检查提供更多专业支持,这也将对规范医药行业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这位注册会计师说。
  上述通知显示,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药企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情况,还包括药企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
  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各监管局、财政厅(局)应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对此,前述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此次检查重点鲜明,指向非常明确,一些药企通过组织培训、成立销售公司和广告公司等做法,做大销售费用,此次检查将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