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曾经“拍照喊田七” 如今“拍卖看田七”:底价1.63亿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拍照喊田七!”这则颇有趣味的广告语,曾助“田七”成为家喻户晓的牙膏品牌。
  但是,连续两年的停产让田七“元气大伤”,虽然2016年5月底,“田七”品牌持有者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奇丽)重组成功,“田七牙膏”恢复生产,但田七仍逐渐失去了之前的“江湖地位”。
  时至2019年5月29日,奥奇丽相关资产被拍卖的消息又将田七牙膏拉回公众视野。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奥奇丽公司房地产、生产设备以及“田七”系列57个商标被法院拍卖,起拍价为1.63亿元。拍卖负责法官及助理表示,奥奇丽无法归还中国农业银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的贷款以及个人的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
  不仅如此,记者从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现,除上述奥奇丽房地产、田七系列商标外,奥奇丽“建国、卫齿宝、爱尔齿”等13个商标也将同时被司法拍卖,起拍价为286.69万元。中国执行信息网还显示,近年来奥奇丽诉讼缠身,被20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已关闭大部分产线
 
 据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梧州中院)拍卖公告,法院将于2019年6月11日上午10:00至2019年6月12日上午10:00止(延时的除外)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对奥奇丽所拥有的相关资产整体进行网络公开拍卖。
  拍卖标的包括奥奇丽公司所有的位于梧州市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权、梧州市旺甫外向型工业园区A7、A8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牙膏、湿巾);“田七”57个商标。其中,房屋用途为厂房、职工宿舍,土地用途工业,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终止日期为2052年9月12日,园区A7、A8土地使用终止日期为2055年7月28日。拍卖公告显示,以上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为2.33亿元,第一次起拍价为1.63亿元,竞买人需缴纳3260万元保证金,竞拍时增价幅度为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产评估报告了解到,奥奇丽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格为1.67亿元。由此计算,生产设备(牙膏、湿巾)和“田七”57个商标估值约为6600万元。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田七”,如今可谓低价拍卖。 对于拍卖原因,记者以潜在买家身份从拍卖负责法官及助理处了解到,系广西奥奇丽无法归还中国农业银行旗下支行和分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的贷款以及个人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整体拍卖。
  奥奇丽房地产、生产设备、“田七”商标的拍卖公告设有特别提醒,要求竞买人满足2个条件:一是要求为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二是要求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
  记者注意到,距离拍卖还有11天,截至5月30日14时,已有2700余次围观,60人设置提醒,暂无人报名。按照规定,若当次拍卖流拍,将进行第二次拍卖。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在特别提醒中,法院强调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这是否意味着田七牙膏目前实际是停产的,如果是的话,已停产了多久?
  对此,记者致电奥奇丽,但多次拨打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拍卖负责法官告诉记者,田七牙膏并未全部停产,奥奇丽因资不抵债,关闭了大部分产线,只有少部分产线在正常生产,目前仍有一百多员工在工厂生产、维护和操作设备,并且原班职业经理人也还在,等新的股东带着资金进入后,工厂便能够立刻恢复正常生产。
 
 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对于田七牙膏,80后、90后并不陌生。田七牙膏曾以独特的功效和“拍照喊田七”的广告语,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而田七牙膏系列为奥奇丽的主打产品,在2004年前后,奥奇丽公司曾连续实现10亿元的销售收入,年销售牙膏4亿余支。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奥奇丽借助田七牙膏的知名度,在田七系列产品上进行多元化的快速扩张。但在多元化、偏离日化等失误的战略决策后,分散了奥奇丽资金投入和管理精力,导致财务成本增加,资金紧张。
  2014年,“田七”自有品牌牙膏被迫停产。停产两年后,2016年5月底,《梧州日报》报道,广西田七日化有限公司(注:负责田七品牌的运营)举办成立大会,宣布对“田七”品牌持有者奥奇丽资产重组成功,传统品牌“田七”牙膏当日重新开始生产。
  只是,田七品牌并没能重振雄风,年销10亿元的光环褪去,奥奇丽日渐衰落、诉讼缠身。
  中国执行信息网信息显示,近年来奥奇丽20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奥奇丽涉及的诉讼众多,且多数为借款合同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而借款合同纠纷中,多次出现中国农业银行梧州分行和梧州兴梧支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
 
 “田七”商标分量几何?
 
 2016年5月底,在田七牙膏恢复生产后,一家自称是田七日化兄弟公司的“田七集团”开始活跃在大众视野中。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7年10月,田七集团董事长于晓声与“微商王后”妆后集团创始人冷宜峻多次洽谈后正式签署合作,同时田七集团出让50%股权给冷宜峻,由其新任田七集团董事长。
  于晓声何许人也?他便是一手打造“田七”品牌的人,曾经广告界的风云人物。在涉足日化行业前,于晓声从事广告行业,辉煌时全国大部分的药品广告都是由其创办的晓升广告传媒负责。只是随着奥奇丽资金的紧张和债务的累积,于晓声逐渐退出。
  田七集团在官网表示,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日化企业,集团旗下品牌有“田七”“12month”等。相比产品结构单一的广西田七日化,田七集团的产品线可谓丰富,旗下有蚕丝皂、蛋白针、马油皂、一洗白、金锁水膜、素颜霜、洗衣片等多个产品,且全部在微商渠道进行销售。
  “田七”商标,到底属于谁?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搜素“田七”二字的商标名称,并未在申请人一栏找到“田七集团”,而多为广西田七日化和奥奇丽两家公司所有。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法律角度来讲,若没有注册商标,也未从商标所有人处获得授权,在相同国家类似的商品上使用与别人类似的商标,就属于商标侵权。
  “我们使用‘田七’商标不存在侵权的问题,因为我们早期是同一个老板,我们有商标所有者的授权,用于个人护理这块,奥奇丽的商标用于牙膏等日化产品。”田七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我们这边很多产品都是用田七商标推出的,商标方面我们的证件都是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