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首批3家企业下周三闯关科创板

这3家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回复和披露;上交所审核机构已形成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27日(周一),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下周三)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微电子)、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
  这意味着,自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来,科创板首批过会企业有望于下周正式出炉。记者注意到,这3家拟上会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海通证券。从公告受理时间来看,这3家企业的受理时间都在4月3日之前,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分别为上交所第二批、第四批、第六批公告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首次审议会议下周三举行
 
 自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来,上交所对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受理审核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1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此外还有30多家企业进入了多次问询和回复阶段。那么,这些企业中谁将率先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首家(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呢?这一谜底即将揭晓。
  根据上交所公告,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将于6月5日(下周三)召开。记者注意到,首批拟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分别为上交所第二批(3月27日公告受理)、第四批(3月29日公告受理)、第六批(4月2日公告受理)公告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3家企业的注册地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
  对于这3家拟上会企业,上交所表示,此次将审议的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的回复和披露,上交所审核机构也于日前召开审核会议,形成了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现按照规定启动上市委审议程序。后续,将根据发行人问询回复和审核进展,陆续分次召开上市委审议会议。
  科创板首次审议会议即将举行,作为其中一大焦点的上市委将如何行使职责?对此,上交所表示,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本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按照规定,本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关于科创板上市委的具体审核流程,上交所同样作出了说明: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组成,召集人采取轮值制度,委员由抽签确定,并需满足相关专业和界别结构要求。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并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
  审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核人员汇报审核情况和初步审核意见、委员发表意见、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主要环节。上市委审议会议可根据情况,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上市委审议会议将形成审议意见并经参会委员现场确认,上市委问询问题和审议结果将及时向市场公告。
 
 审核“5人组”引关注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5月27日的公告,参加6月5日召开的首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的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祝小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5人组”既具备法律、会计等专业背景、熟稔证券事务且多人曾担任发审委委员,在审核企业上市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具体来看,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布的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名单,此次参与审核的5名委员中,陈瑛明为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周芊为浙江证监局机构监管处调研员;陈春艳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郭雳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祝小兰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每次审议会议由五名委员参加,法律、会计专家至少各一名。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参加第1次会议的“5人组”中,多名委员此前曾参与企业首发上市审核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审核经验。
  比如,陈瑛明律师曾任中国证监会第七和第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2010年9月起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六届上市委员会委员,2012年8月起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三届上市委员会委员,2016年7月被中国证监会聘任为第六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任期两年。
  证监会网站显示,陈瑛明此前曾作为并购重组委委员,审核海兰信(300065,SZ)、超频三(300647,SZ)、新宏泰(603016,SH)、雪莱特(002076,SZ)、中国重工(601989,SH)等多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此前,陈瑛明还曾作为发审委委员,审核过山河智能(002097,SZ)、国脉科技(002093,SZ)、浔兴股份(002098,SZ)、南岭民爆(002096,SZ)等多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
  此外,现任浙江证监局机构监管处调研员周芊曾参与审核恒铭达(002947,SZ)、华培动力(603121,SH)、青岛银行(002948,SZ)、博通集成(603068,SH)等多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介绍,为切实发挥科创板上市委作用,保障上市委平稳运作,近期,上交所举行了3次上市委全体委员的集体培训和交流研讨,强化相关工作纪律和廉政要求,制定完善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委员提出问询问题、撰写工作底稿等要求,为审议会议召开和委员履职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上市委将依照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规定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干扰,参会委员也将严格执行有关回避要求。
 
 已经过上交所多轮问询
 
 之前监管机构和上交所曾多次表示,在试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对于科创板的审核主要通过问询的方式来进行。而上述3家企业都已经过上交所的多轮问询。
  据国泰君安最新统计,截至5月24日,上交所已公布了34家企业进入二轮或三轮问询,其中睿创微纳和微芯生物已进入第三轮回复阶段。此外,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也已进入第二轮回复阶段。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这些已经过多轮问询的企业未来有望陆续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议。
  国泰君安认为,在审核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多轮问询时间靠前的企业出现在首批上市企业名单中的概率更大。目前进入二轮或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均为4月15日前获受理的企业,可以看出交易所的问询大致在按受理时间顺序展开。
  此外,国泰君安统计发现,进入二、三轮问询的这34家企业的基本面明显优于所有受理企业的整体情况:
  (1)多轮问询企业的营收规模和总资产中位数优于整体。从营业收入的角度看,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营收的中位数在6亿元附近,远高于整体企业4.71亿元的中位数水平(由于平均值受个别规模较大企业影响,此处用中位数作比较),同时在2018年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来看,34家企业中位数也同样优于整体受理企业数据;类似特征还体现在总资产上,34家企业的总资产中位数9.19亿元也高于整体受理企业8.29亿元的中位数。
  (2)虽然净利润规模相当,但多轮问询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较好。从归母净利润的角度来看,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归母净利润中位数为0.96亿元,略高于全部受理企业,但34家多次问询企业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位数81.98%远高于整体受理企业的54.55%,说明目前进入多轮问询的企业的盈利增速优于整体受理企业。
  (3)进入多轮问询企业的研发占比明显占优,科创特征更突出。进入二、三轮问询的34家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平均值12.39%要明显优于整体受理企业的10.46%,体现出了较好的研发导向,也更符合科创板的高科技特征。
 
 “还不好判断谁能过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前述3家拟首批上会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微芯生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安集微电子)、海通证券(天准科技)。
  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目前,正在审核阶段的科创板申请企业数量最多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15家)、华泰联合(9家)、中金公司(9家)、中信证券(9家)。由此可见,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无一来自“三中一华”。
  上海某资深保代向记者表示,现在还不好判断这3家企业中谁能顺利过会,不过如果上市委在第1次审议会议中就否掉一两家企业,或许可以给那些投机者和企图蒙混过关的行为带来一些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已获受理的11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来看,一些保荐机构会选择把那些原先计划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换一个赛道推上科创板。
  对此,上海某头部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保代日前向记者表示,现在科创板受理企业已经有100多家,其中有的企业只是换了个赛道而已,有的企业的技术含量受到质疑,有的企业更像是一个典型的主板企业。对于这类科创板企业,究竟是否值得市场给出更高的溢价水平,值得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截至5月27日,已经有11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但进入5月份后科创板企业受理节奏已经有所放缓。从时间上看,今年3月受理企业数量为28家,4月受理企业70家,5月以来受理企业只有14家。
  “科创板长远来看还是要回归科技与创新。所以我们觉得科创板一开始不能大水漫灌,什么样的企业都能来上市。”前述保代表示。
  据记者梳理,该保代所在券商目前获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数量在行业中未排进前五。“我们没有像其他券商那样,把大量其他赛道的企业推荐上科创板,在我们内部已经把那些不合适上科创板的企业筛掉了。我们还是希望推荐一些有硬科技的企业上科创板。”他向记者坦言,“当然我们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是不是应该先多报点科创板企业,先把排名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