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三问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

 近日,“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相关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针对公众关心的几个核心问题,“新华视点”记者实地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以及行业专家。
 
 一问:技术是否可以实现?
 
 针对公众对“车载水解制氢”技术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行业专家。
  国家新型储能电池与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四川省电子学会新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孟强称,“催化剂”只能改变反应历程,可提高产氢速率、效率,但不能提供额外的能量。他认为,即使通过水解反应提供氢,但供氢效率是否足以成为汽车能源也需要验证。
  对于相关技术是否经过专家评审和论证,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表示“还没有”。
 
 二问:政府是否投入巨资?
 
 针对网上流传的“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问题,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乔长恩说,这个情况是不存在的,市委市政府非常慎重。“市里的财政状况我们是非常清楚的,不可能有那么多钱一下子砸进去。”
  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三问:企业是否严重失信?
 
 很多网民质疑该项目背后的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严重失信企业。记者调查发现,青年汽车集团以及其负责人庞青年,近年来确实多次发生失信问题。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庞青年近年来被浙江、河南、山东、宁夏、陕西、贵州、江苏等地的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包括青年汽车集团在内的部分企业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其中多处失信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并非南阳首次招商引入有污点的企业。据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消息,2016年5月21日,南阳市政府与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人民币100亿元用于巴铁应用线的建设、机车购置、站台建设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