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商务部:反对美国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还敦促美方:若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在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之后,美方近日对我国进一步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对中国企业如华为采取的限制措施等,这也引发全世界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担忧。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已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拖累,而且将继续威胁投资和增长。
  5月23日,我国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最近美方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明显升级,不仅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近来,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高峰说。
 
 美方频用“长臂管辖”
 
 美国东部时间5月22日,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宣布对13家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并且要求美国政府部门不得向这些企业和个人提供任何服务产品和技术。
  美国国务院5月22日在《联邦纪事》上正式公布了对多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的声明,其中包括13个中国实体及个人、1个伊朗实体、3个俄罗斯实体、5个叙利亚实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美国纳入制裁范围的中国公司大多是一些从事民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的企业,和所谓的军品采购完全无关。
  比如,友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与业务营销能力的专业多媒体供货商,主要生产压电陶瓷扬声器等产品;而江苏天元金属粉末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属粉末、粉浆加工等,公司主打产品是球形铝粉。
  对此,高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举措。近期,美方频频使用“长臂管辖”措施,打压中国企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依据其国内法任意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针对美国政府宣布对华为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商务部同样给予了正面回应。
  高峰指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不仅严重破坏两国企业间的正常商业合作,而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于美方有关措施,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
 
 若想继续谈判需拿出诚意
 
 高峰强调,近来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方对于谈判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
  此外,对于有媒体报道,美方的情报官员近期举行了系列吹风会,来警告美国企业及其他组织在华经营的风险。
  高峰回应称,清者自清。在中国经营是不是安全,相信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企业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没有改变,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努力没有改变。中国的发展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不断扩大的市场,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企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可靠、多样化的产品。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