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重庆试点纯电动出租 车型看中这两家公司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据《重庆日报》5月15日报道,重庆市交通局近日已出台《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重庆主城区将试点纯电动出租车和推广自动挡出租车。
  重庆市交通局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方案》中提到的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进行,价格将与现有的出租车价格一样,目前已选用长安和小康的电动汽车用于试点。
  出租车纯电动化渐成趋势,在重庆之前,上海、广州、晋城,都在纯电动出租车服务方面有行动。其中上海在去年9月已投入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而广州市更是已启动了全面推广纯电出租车活动。
  但重庆的情况有些不同,重庆市交通局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出租车早已实现全部改用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所以重庆只是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纯电动出租车的试点应用。
  在运价方面,广州采取了维持与传统燃油出租车价格不变的策略,上海新能源出租车的起步价则为16元/3公里。
  不过,更换成本将成为出租车公司的一大障碍,此前山西晋城就推出了对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车每车补贴1万元的鼓励政策。
  重庆市交通局方面人士表示,重庆市纯电动出租车的乘坐价格将与传统出租车价格一样,但相关补贴政策是由当地市财政局出台。此外,重庆将采用两家车企的纯电动汽车进行试点,分别为长安和小康。
  记者还注意到,重庆市主城区以外的区县之前已率先试水新能源出租车,在今年1月,48台比亚迪e5纯电动出租车交付给了重庆酉阳的出租车公司,这款车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00公里。
  “在纯电动出租车的应用中,需要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及充电桩的建设作为配套,实际上目前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是比较短的,所以我们也暂时只是在试点阶段。”重庆市交通局方面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