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新三板挂牌遭终止审查 太仓农商行:不准备上了

每经记者 李玉雯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期,证监会网站披露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行政许可申请企业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农商行)公开转让进度已更新为“终止审查”。
  对此,太仓农商行办公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银行战略规划的改变,“不准备上新三板了”。记者询问该行之后是否有A股上市的计划,对方表示,暂时不清楚,(新三板挂牌申请)现在先撤下来。
  事实上,从新三板现有的挂牌银行情况来看,不少银行也有转战其他资本市场的意向。就在不久前,新三板挂牌银行之一的齐鲁银行获批A股上市。另外一家如皋银行于2018年12月发布公告,表示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辅导。
 
 “银行战略规划改变”
 
 2017年3月,太仓农商行向证监会报送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同月,证监会披露关于该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反馈意见,就该行股东情况、信贷资产质量等多方面问题请主办券商、律师、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如今,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太仓农商行公开转让的申请项目已“终止审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条规定,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通知申请人:(一)申请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二)申请人是自然人,该自然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三)申请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四)申请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且未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或者虽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但未说明理由或理由不充分;(五)申请人未在本规定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的3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对此,太仓农商行办公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银行战略规划的改变,“不准备上新三板了”。记者询问该行之后是否有A股上市的计划,对方表示,暂时不清楚,(新三板挂牌申请)现在先撤下来,并表示该行之后不会再申请新三板挂牌。
 
 去年净利润2.84亿
 
 太仓农商行前身为太仓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立于2005年1月。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为415.52亿元,较期初增加26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实现净利润2.84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太仓农商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5个,分别是苏州国信集团有限公司(9.39%)、江苏五洋集团有限公司(9.31%)、香塘集团有限公司(9.27%)、雅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65%)、苏州天能投资有限公司(5.60%)。另外,在太仓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有8名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情况。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底,太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5%、11.11%,较期初都上升0.48个百分点。
  证监会网站显示,太仓农商行于今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书(申报稿)》,拟发行股份总额不超过1.7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23亿元。
  太仓农商行表示,上述定向发行旨在提高公司的资本充足水平,满足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保障公司未来的稳健发展。
  今年1月,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放松对入股股东的资格审查,导致股东以非自有资金入股;放松贷款发放和使用的管理,导致部分信贷资金用于购买本行股权”,太仓农商行被处以罚款90万元,该行两名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处以罚款8万元和6万元。
  银行的股权管理一直是监管的重点。2018年1月,原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股东应当使用自有资金入股商业银行,且确保资金来源合法,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多家挂牌银行欲去A股
 
 目前,新三板共挂牌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齐鲁银行一家城商行,琼中农信一家农信社,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4家农商行,以及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3家村镇银行。
  从交易市场来看,新三板本身对一些具有上市意向的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
  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近一两年来,一直未有较大的起色。据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每周成交金额大多在10亿~20亿元之间,有时候甚至单周成交金额不足10亿元,这与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金额几千亿元相比,可以说是差距甚大。
  新三板市场中挂牌公司的数量也在持续减少。根据统计,2018年初时,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为11600余家,至今挂牌公司数量处于不断减少的态势,虽然也有一些新增挂牌公司,但总体上仍然远少于摘牌公司的数量。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仅有一万余家,相比2018年初时净减少1600家左右。
  从新三板现有的挂牌银行情况来看,不少银行也有转战其他资本市场的意向。
  就在不久之前,刚有一家新三板挂牌银行获批A股上市,这家银行就是齐鲁银行。山东银保监局日前发布公告,核准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山东银保监局同意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同时,齐鲁银行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齐鲁银行资本金。
  另外一家如皋银行于2018年12月发布公告,表示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辅导。
  此外,自邢农银行2018年9月挂牌新三板之后,尚未有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挂牌。而原本计划挂牌新三板的两家村镇银行——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华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则处于中止审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