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连续杀跌将否极泰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显而易见的不确定性有待出清,周四A股走势继续疲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8%至2850.95点,深证综指跌1.28%至1510.72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1.26%、0.58%。
  权重股全线下跌,两市市值排在前50名的个股中只有两家翻红。上证50指数收盘跌2.16%,50个成分股中居然只有一家翻红。非权重股样本较多,反而在表面上看起来更为活跃,农业、芯片和稀土等板块走势相对较好。
  北上资金持续流出,周四北上资金共流出53亿元,较周三46亿元的净流出略微多了一点,但整体上仍相对可控。一般来说,这个数据得加倍才谈得上恐慌,当前的这种流出速度顶多说明外资阶段性谨慎。
  周四盘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CPI同比涨2.5%,涨幅虽较3月的2.3%有所提升,但完全符合预期;4月PPI同比涨0.9%,高于预期的0.6%,亦高于3月的0.4%。上述数据一定程度上提示了通胀压力,原本也不会有太多影响,但考虑到本周人民币贬值稍高一点,市场也许有理由担心未来通胀过分走高,所以数据可能会给A股增加些压力。
  同时,央行公布的我国4月末M2同比增8.5%,符合预期,略低于4月末的8.6%;4月社融13600亿元,显著不如预期的16250亿元,更远远不如3月的28600亿元;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200亿元,不如预期的12000亿元,也不如3月的16900亿元。这些数据仅仅是印证了市场看法,即央行在首季宽松及经济指标改善后已稍稍收紧了一些,且收紧程度略超想象。
  今日为A股变盘关键节点,往下封补缺口及往上反弹均可能在今日发生。今日午间,外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将完全明朗化。A股11时30分就午间休市了,所以就A股来说,关键节点其实会提前,投资者应注意把握好分寸。
  按一般股市运行特征看,无论消息面如何,投资者届时都不宜做空,理应提防大盘走出意外走势的可能性。须指出的是,如果早盘开盘之前就有些偏利好消息,那么并不排除周五一开盘大盘就涨的可能。
  之前几天,我曾提示缺口略下方点位可能是调整极限,即2770点一带,现在我可能变得更乐观些,我开始怀疑股指未必能跌那么深。我发现中石油、工行等超级权重股没太多护盘动作,这其实可理解成护盘潜力得以保存。有关方面不是不用,而极可能是想延后出手。另外,如果相关消息不好,我觉得央行暂时会更倾向于释出流动性对冲。另一相对乐观的原因是,下周A股将进入炒作“入摩权重加倍”模式,这当口指望权重股一跌再跌至少暂时是比较困难的。
  就炒作品种而言,我觉得稳健的投资者仍应以蓝筹白马为主。虽然近期有康美药业之类的大新闻,甚至股王茅台也爆出些小新闻,但投资者不能因个别案例就否认全部,而是应看百分比。凭常识看,绩优白马中爆雷虽然也有,但踏中的概率仍相对小些。
  投资者可以采取折中方式,这就是适度多配置几只蓝筹股,建立一个投资组合,这样兴许就能平滑掉残余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