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股指跌速趋缓 注意避雷

每经记者 郑步春
  4月22日起,A股显著杀跌。进入上周后,市场中跌停个股家数增加,尤其是上周一。上周只有两个交易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按惯例以缩量小阳线报收。因短期下跌过快,股指短线企稳概率正在提升。
  前几个月信贷、货币等政策性支持有利于经济筑底,但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应当有时滞。有些机构相信今秋就会在微观上展现出来,但这也只是个预测,不能全信。年报及季报已出完,上市公司业绩与营收小幅回升。不过,当未来货币及信贷支持回归常态后,这样的回升还能否延续是值得猜疑的。
  这几个月我说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这只是反弹行情,并没有大牛市。除基本面暂不支持外,我觉得熊市的时长或许还不够。还有,去年在解除股权质押问题上动用的力量过多,问题只是被掩盖起来了,并未出尽。由常识来看也该明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进入5月,多数投资者想必对行情充满困惑,弄不清大盘下跌的后续杀伤力如何。就我个人看来,觉得多数个股也许还有些惯性下跌空间。不过我也相信,白马股后续下跌空间应显著小于绩差股。
  大盘调整本质上是整体估值水平的调低,比如乐观时人们或愿给20倍市盈率,悲观时只肯出15倍。由于报表反映出多数白马股业绩增速还不错,所以这就抵消了一部分估值调低所带来的杀伤力。当然,小票也有成长性极佳的品种,只是这种情况不如白马股那么普遍。
  本周投资者可能得先持避险思维,即使投资者持有的是绩优股,可能也得谨慎些,至少也得看看其聘用的会计、审计机构信用情况。节前康美药业等股爆出了地雷,其所涉及的会计、审计机构与许多上市公司是有业务往来的,所以投资者有可能会对相关的大批股票产生一些猜忌。
  本周中美贸易协商大概率会进入最后关口,随时可能有正式结果出台,投资者对此也应保持高度关注。就短线看,投资者可能先得观察金融板块所受影响。
  5月份前两周大盘可能仍呈震荡偏弱格局,一般难有太大起色。到了后半月,随着绩差股进一步下跌,其下跌势能就会消耗不少,对股指拖累或许就会慢慢变得缓和,恰好届时A股到了“入摩”权重加倍重要节点,届时外资配置力度会加强,这样股指大概率应会企稳回升。
  投资者炒的是个股,并不是股指。一般来说,当股指运行变得较中性时,投资者能做的就是靠选好个股来跑赢大盘,故努力做好功课才是比较安全可靠的获利途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