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大盘震荡加剧 关注后续经济指标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 A股高开低走,收盘后持股者几乎人人沮丧,不料周二却收出光头大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39%至3253.60点,深证综指涨2.09%至1760.02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2.02%、2.30%,成交放量,只是放量程度较有限。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周二又开始转为大量增持。
  权重股中的大金融板块极强,其中最强的是银行股,这应该是人气快速恢复的最主要原因。在非权重股中,养殖板块继续弱势,但5G概念股表现极佳,5G概念强势又间接带动了几乎所有科技类股上涨。大金融以及5G概念上涨均有基本面背景,大金融方面,最主要的支撑因素是超预期的一季度金融数据;5G方面,最近多国开始发力参与5G行业,这自然也会倒逼我国在这个已经相对领先的行业更加努力,投资者理解成利好也很正常。
  已经公布的3月经济指标几乎全线向好,但经济是否已经触底还需要后续数据验证。今日上午10时左右,估计将有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磅数据公布,投资者对此应多加留意。
  由于市场最近几个月不断争辩经济能否在年内触底,所以经济指标对市场的影响力可能较以往更大。具体来说:在微观方面,经济指标对上市公司业绩走向有指引意义,会间接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前景的判断;在宏观方面,市场降准预期也可能因之发生波动。
  假如今日公布的经济指标果然优于预期,那么大盘大概率仍将向上运行,但由于强数据会进一步削弱降准的可能,所以个股分化程度可能加大。业绩前景好的个股有机会走好,而纯题材类股很难大面积表现。就题材股来说,许多个股不需要充足理由就能大炒特炒,如东方通信之类。但如果将题材股看成一个整体,那么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妖股”总是极少数。对绝大多数个股,其股价走高最终仍得依赖业绩。
  假如经济指标意外地弱于预期,这种情况下题材股的相对机会大一些,降准预期可能再度升温。题材股炒作需要的就是资金,其他的相对不那么重要。
  往年4月中旬之后,大盘相对容易下跌,许多投资者囿于这个经验可能于近期抛售。对此我认为不能盲目相信经验,因为今年有个明显的干扰因素,这就是A股入摩权重将于5月翻倍。另外,今年另有一个特殊之处,这就是劳动节短假变成了小长假,这至少会影响一大批旅游等偏消费类股。在经验也许不再可靠时,投资者能做的就是以个股来抵御系统性风险,简单地说就是努力转持业绩前景较好的公司。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