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市场买盘仍相对较旺 宜向绩优白马股靠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大致走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07%至3241.93点,深综指跌0.21%至1779.2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09%、0.73%。权重股稍强,上证50指数涨0.39%,沪深300指数涨0.26%。由个股层面看,白酒、医药、汽车等消费型股表现稍强。另外,格力电器连续第二天涨停。
  早盘股指一度杀跌较多。这表面上看似乎与外围股市杀跌有关,但细想之下,主因还是市场降准预期出现了波动。最近市场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比较多,但由近期官方的一些表态看,降准一事可能并没有之前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另外,最近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央行降准的可能性。
  大盘最近表现不错,但市场极可能已将潜在的降准计入其中,一旦降准预期发生波动,股指自然就会回调。不过,周三大盘仅是在前市较弱,后市则越走越强,暗示买盘仍相对较旺。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本周北上资金以抛售为主。虽然流出金额相对有限,但与之前的不断流入反差较大。
  港资之所以由大幅净流入转向小幅流出,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港资在去年10月大盘最低时就已大量流入,而今年年初时段也是最早流入的,如今其账面盈利已相当可观。以五粮液为例,其年内涨幅已经翻番,港资趁势流出并不奇怪,且流出量相当大,周三更是净流出了22.43亿元。
  第二,外围市场出现更多衰退迹象,这种情况下美股下跌概率悄然增加。对于港资来说,当美股走牛时才会更倾向于投资新兴市场,而当美股下杀时,这些资金回流的动机就会增强。
  大盘短线走势应与降准能否及时落地相关,这两天我国将公布3月份货币供应量、社融、信贷等数据,相信这些数据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会有所提示。由于市场忧虑物价是滞后几个月上涨,所以短期内信贷及货币供应量数据更有指导意义,投资者应给予重点关注。
  由中线看,短期内降准与否其实并不会导致大盘发生方向性转变,但短期内的冲击是难免的。操作方面,投资者可一面紧盯经济指标,一面向涨幅相对迟滞的绩优白马股靠拢,暂时回避市盈率较高且成长性一般的白马股。最近几周,市盈率超低的海螺水泥就走得蛮好,同样市盈率很低的上汽集团也在这两周出现连涨,这也许能给投资者一些操作方面的提示。
  题材股对流动性的边际波动更敏感,当流动性稍有收紧时,最先受影响的多半就是题材股,加上题材股易出现大股东或董监高减持行为,故投资者顶多只能适度参与,不应全仓押上。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