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今年社保缴费预计减负超3000亿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降费率后,有利于全国费率逐步统一,促进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4月9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答记者问时表示,《方案》实施到位后,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那么,对于公众来说到底可以降低多少社保缴费负担呢?
 
 预计全年减负3000多亿
 
 2019年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总体考虑是,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据了解,《方案》共分八个部分,具体包括: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有关负责人强调,《方案》实施到位后,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其中,对于《方案》提出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有关负责人介绍,单位缴费比例最多可降低4个百分点,不设条件,也不是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政策力度大,普惠性强,减负效果明显,彰显了中央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各地降费率后,全国费率差异缩小,有利于均衡企业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全国费率逐步统一,促进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同时,降低费率后,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决地区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需要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逐步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对此,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2019年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将提高到3.5%,预计全年基金调剂规模约为6000多亿元,受益省份受益额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调剂力度比2018年明显加大,将进一步均衡各省份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为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目前,人社部、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部署组织实施2019年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这也是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总体提高比例为5%,预计将有1亿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社保缴费负担明显减轻
 
 根据《方案》,缴费基数政策也要进行调整:明确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对于这一政策调整,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考虑,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原政策规定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以此来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缴费负担减轻。部分企业,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职工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费,企业缴费负担也可进一步减轻,能更多受益。
  那么,这次调整之后,对于个人或企业而言,能够减轻多少社保缴费负担呢?
  有关负责人说,举个例子,假设某地区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000元,则原个人缴费基数下限为3600元,如某职工月工资水平为3000元,需按缴费基数下限3600元计算缴费金额;计算口径调整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
  “前后对比,月缴费基数减少600元,个人缴费比例8%,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48元,如其所在企业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确定单位缴费基数,则企业每月缴费基数也相应减少600元,缴费负担可进一步减轻。”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而言,政策调整后,不仅平均工资口径调整、标准降低,选择范围也变大,选择低基数的可以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的人员也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来提高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比如,按上例,如为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基数可从6000元改为以3000元下限缴费,则月缴费基数减少3000元,按20%比例缴费,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