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工业大麻面临严管 仍禁医用和食品添加

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通知,要求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 多
  工业大麻,这个遭资本热炒的概念,3月27日似乎遭遇了当头一棒,经《中国证券报》确认,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
  但这天除寿仙谷收盘涨幅仅8.41%以外,其余13只工业大麻个股依然悉数涨停,整个工业大麻板块的涨幅达9.88%。
  是投资者太盲目,还是大麻概念真的要到头了?其实,早在3月中旬,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就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
 
 加强管控后概念股咋还继续涨?
 
 工业大麻板块现在火热到了什么程度?似乎已经可以无视大盘的涨跌了!
  如3月26日,虽然上证指数跌1.51%、深证成指跌1.95%、创业板跌2.32%,但东方财富工业大麻板块指数仅跌0.76%,个股方面,顺灏股份、华升股份等个股依然强势涨停。
  但在3月27日上午,板块似乎终于遇到了利空因素。《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的两个地方,让市场一度吓了一跳。
  其一,是按《经1972年议定书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以下简称《1961公约》)规定,工业用大麻限于纤维和种子,其他用途的种植排除在外;我国作为《1961公约》缔约国,应遵守公约规定。
  27日通知中的内容,在这份《1961公约》中早已明确:“大麻植物”指大麻属的任何植物,如缔约国认为“禁止种植鸦片罂粟、古柯树或大麻植物为保护公共卫生与福利及防止麻醉品流于非法产销的最适当办法时”,那么缔约国应禁止这些毒品原植物的种植。该公约也规定:“对于专供工业用途(纤维质及种子)或园艺用途的大麻植物的种植不适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安部禁毒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本月接受《中国禁毒报》采访时曾说过:依据该国际公约和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除为获取纤维质和种子的工业大麻外,其他用途的大麻植物均属于管制范围,必须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方可种植,且种植企业需按年度种植计划进行种植,并定期报告种植情况。”
  其二,通知提到:我国目前从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各地要严格遵守规定。
  那与多家上市公司有关联的云南汉素,其业务是否合法?
  首先,云南汉素的官网就显示公司获得了云南省政府及公安厅批准许可,在昆明投资建成了跨规模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基地,通过了行业主管单位云南省禁毒局的验收并获得了《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
  虽然公司描述了工业大麻的医用可能,也能提取可医用的大麻二酚,但云南汉素并没有实际的药物、食品产品。
  以上种种信息,或许能解释“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公布后,整个工业大麻板块内几家既有公司股价继续涨的原因。
 
 投资者需小心工业大麻的“毒性”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通知,是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
  为何要加大对工业大麻的监管?核心还在于工业大麻的“毒品”家族病。
  工业大麻的主要有用成分是大麻二酚(即CBD),而主要有毒成分为四氢大麻酚(即THC)。
  据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毒品实验室副处长花镇东此前表示,在我国部分地区允许种植的工业大麻,是通过科学筛选培育出的整株四氢大麻酚含量在0.3%以下的大麻品种。即便如此,提取大麻二酚时,一般使用的是活性大麻素含量较高嫩叶和花苞,提取过程中产生的四氢大麻酚含量也往往高于0.3%。
  一位涉足工业大麻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工业大麻来说,0.3%是一条红线,绝对不可逾越,一旦四氢大麻酚的含量高于0.3%,那就要归入毒品进行管制。
  对于对工业大麻医用的未来,云南省农科院的杨明教授则表示,做药品和食品涉及评价问题——这个食品和药是否是安全的?而我国目前在这些领域的科研部门的前期基础研究有点跟不上,可以拿出的证据不多。“是否能拿出有效证据,可能是能否进入食品药品相关合法目录的关键。”杨明说。
  对于我国对工业大麻的监管趋严,27日晚,工业大麻板块领涨龙头顺灏股份公告称,“公司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其他相关管理制度。公司工业大麻相关业务可能面临政策变动等风险。”
  一位涉足工业大麻业务的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国家加强监管力度,他们会持续关注这方面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