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成交额又达万亿级别 短线调整风险加大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跳空高开,但最终冲高回落,成交额又达万亿级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2%至3027.58点,盘中最高摸至3090.80点,下档留下了大约20点的缺口。其余股指走势类似,但涨幅稍大些,其中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涨2.21%、2.11%、2.63%。
  早盘大白马贵州茅台等发力上涨,但午后北上资金有所流出,最终所有股指均收出较长上影线。贵州茅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居然转为下跌,这对白马股整体人气打击相当大。与此同时,小票、题材股甚至妖股表现活跃,东方通信在消停了几天后于本周一再度涨停。
  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在贵州茅台这股上仍是净流入的,净流入资金量达5.61亿元。整体上看,北上资金在沪股通十大成交股与深股通十大成交股上大致呈现流入与流出相对均衡的状态。这可能暗示北上资金内部已出现分歧,不再是多头压着空头打的局面了。
  个人认为,东方通信过分活跃可能影响白马股行情的展开。东方通信都已经坦承没有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了,如今仍然遭到资金炒作,这其实令监管层比较尴尬,未来其面临的监管风险恐将越来越大。若政策面宽容些,这类股短线可能还有机会,但万一政策面口风变了,此类股的风险就不好说了。
  北上资金可能难以适应目前这种盘面,一是股指涨速太快,二是市场中大量资金对题材股炒作乐此不疲。由经验来看,暴涨之后最易发生暴跌,这样的忧虑不仅内资会有,外资也会有。
  重视基本面的投资者天然地会害怕股指上涨太快,因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再怎么快也跑不赢股市。对于技术派来说,目前可能主要忧虑两件事:一是大盘动不动就放出天量,二是股指下档缺口较多。
  乐观者可能会将市场放出天量解释为“资金跑步进场”,但这也反映出“筹码不太稳定”。从技术面上分析,沪指周一这个跳空缺口回补的概率相当大。因这个缺口是直接跳空到3000点整数关口之上的,整数关口本来就容易反复,何况市场又放出了巨量。此外,这已是沪指第三个跳空缺口了,在缺口理论中属于“衰竭性”缺口。
  接下来股指可能回补下档跳空缺口,但能否快速止住要看消息面是否配合。另外,大金融、贵州茅台等强势股能否维持强势也很关键,毕竟A股不可能完全靠妖股拉升来支撑,大蓝筹才是行情的中流砥柱。只有大蓝筹维持强势,行情才能长久维持下去。
  当前是3月上旬,按理说这两周会有大量经济指标公布,这些经济指标会影响机构投资者对未来经济何时探底方面的判断,投资者对此应保持关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