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90后董事长携聚杰微纤闯关IPO 产能瓶颈如何突破

每经记者 吴凡 张海妮 每经编辑 胥 帅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90后曾被饱受质疑,一度被贴上个性张扬、离经叛道的标签,但如今,90后们正逐渐走向人生舞台的中央。
  在美国的职业篮球联赛,越来越多的90后球员已经能够出现在赛场上并且拿着年薪上百万的工资;而在地球的另一端——苏州市的吴江区,另一个90后同样令人羡慕,作为江苏聚杰微纤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杰微纤)的董事长,这个刚毕业不久,却已继承父业的90后——仲鸿天正带领着公司冲刺创业板。
  若最终登陆成功,对于仲鸿天而言,这将是其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聚杰微纤而言,通过募投项目的建设,其产能瓶颈问题也将得到极大缓解。
  
 子承父业
 
 公开资料显示,仲鸿天在1993年3月出生,2016年1月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生物专业,取得学士学位。在毕业后不久的2017年4月,其就开始担任聚杰微纤的董事长至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如此火速的上任,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时间回溯至2000年,彼时聚杰微纤的前身吴江市聚杰微纤服饰面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杰有限)在苏州市吴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其中仲鸿天的父亲仲柏俭为公司的大股东,出资额35万元,持有70%的股权。
  此后聚杰有限经过多次股权转让,至2016年10月,聚杰投资、聚杰君合分别持有聚杰微纤73.33%和8.33%的股权,仲柏俭和仲柏俭之女仲湘聚持股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15.58%和2.76%。
  其中聚杰投资由仲柏俭和仲湘聚于2014年出资设立,仲柏俭持股比例为85%。而聚杰君合系公司管理层持股平台,其合伙人均为现任公司管理人员。不难看出,仲柏俭为此前聚杰微纤的实控人。
  但在2016年10月23日,仲柏俭因病去世,根据《婚姻法》相关规定,仲柏俭直接持有的聚杰微纤15.578%股权及所持聚杰投资85%股权均系夫妻共同财产,其中一半为其配偶陆玉珍所有,另一半为仲柏俭的遗产。
  招股书显示,仲柏俭生前无遗嘱,亦未与他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且在其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中:父母均先于其死亡;配偶陆玉珍、女儿仲湘聚以公证方式自愿放弃对被继承人仲柏俭上述遗产的继承权,并分别签署《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为此仲鸿天申请继承该部分遗产,即聚杰微纤7.79%的股权。
  而在聚杰投资的股权分配中,因陆玉珍放弃继承聚杰投资42.5%股权,为此仲湘聚继承仲柏俭生前所持聚杰投资17.70%股权;仲鸿天继承仲柏俭生前所持聚杰投资24.80%股权。
  2016年11月,聚杰微纤、聚杰投资完成了上述工商变更登记,截至目前,仲鸿天、陆玉珍、仲湘聚三人通过聚杰投资间接持有公司68.81%的股份,同时还分别直接持有公司7.31%、7.31%和2.59%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86.02%的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涌金系旗下私募入股
 
 据了解,仲柏俭作为聚杰微纤的创始人之一,自聚杰有限2000年5月26日设立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职务。而在仲柏俭去世后,外界担心的是,在失去了“船长”后,这艘巨轮还能否继续在大海上航行?这个“初出茅庐”的90后又能否带领公司破浪而行?
  对于上述情况,聚杰微纤亦在招股说明书中作出解释,公司称,随着规模的壮大,其内部已经形成了核心的管理层;其次仲鸿天家族成员在公司从业多年、专业背景契合。
  其中提到仲鸿天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生物学专业,在材料科学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其专业背景与发行人的行业有较大契合度;另外聚杰微纤还表示,已拥有较强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研发优势等竞争优势,并不会因仲柏俭的去世而丧失,发行人的市场地位不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仲柏俭的去世似乎亦不影响部分外部投资机构对公司的看好。
  就在聚杰微纤启动上市辅导的前夕,2017年5月18日,包括上海祥禾涌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两家投资公司和一名自然人通过增资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其中祥禾涌安出资1498万元,认购公司115万股股份,占增资后1.54%。
  祥禾涌安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其股东结构中,记者发现了涌金系的身影,其中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涌金投资)认缴出资2.22亿元,持股比例22.18%,为公司大股东。自然人陈金霞认缴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19.98%。
  第三方平台启信宝显示,陈金霞持有涌金投资66.5%股权,陈金霞亦为祥禾涌安的实控人。
  提起陈金霞,就不得不提及“涌金系”创始人魏东,记者了解到,陈金霞是“涌金系”魏东的妻子。魏东2009年意外过世后,“涌金系”资产交由陈金霞打理。
  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陈金霞个人作为股东还投资了48家公司,其中多为投资机构。
  此外,这并非涌金系首次现身资本市场。以祥禾涌安为例,其曾于2016年11月突击入股新三板公司——永冠股份,此外祥禾涌安还是维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前就取得股份的机构。
  但上述突击入股的风险是上市解禁后可能出现的集中抛售。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首先,私募对上市公司的入股比例不是很大;其次,私募的锁定期与大股东相比更短;再次,IPO收益远比集中解禁并抛售带来的下跌大得多。所以,Pre-IPO是一项非常有利可图的生意。
  另外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亦向记者表示,上述情况主要反映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级市场估值泡沫问题,二是是否基于对公司的发展长期看好,“如果一级市场估值本身不高,那么后续退出的安全系数比较高,另外如果(私募)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一个长期性的预期,那么短期这种解禁抛售的压力就不是特别大”。
 
 遭遇环保难题
 
 事实上,仲鸿天若最终能带领着聚杰微纤冲刺IPO成功,更大的现实意义在于,公司产能瓶颈将得到极大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产能瓶颈主要给聚杰微纤带来三点影响,其一是因产能瓶颈,公司向优质客户优先交货,加剧第一大客户占比。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聚杰微纤向全球著名的运动零售品大型连锁超市迪卡侬销售额分别为1.95亿元、2.58亿元、3.07亿元和2.0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89%、61.13%、70.85%和77.24%。不难看出的是,公司大部分收入主要依赖迪卡侬,这也是颇受外界诟病的一点。
  其二是由于织造、染整等部分工序存在产能瓶颈,因此公司存在将部分工序委外加工的情形,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成本,同时影响了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
  其三,受限制于产能瓶颈,2015~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比例较低。
  记者梳理发现,影响公司产能瓶颈的原因,一定程度上是环保趋严带来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为进一步改善吴江区域水环境质量,推动吴江区印染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吴江区环保局于2018年年初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水同治”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其中吴江市聚杰微纤染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杰染整”)作为聚杰微纤的控股子公司,根据上述要求,在38台设备中,需拆除13台染缸,达到核定设备数25台。
  根据吴江区“三水同治”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的整治目标,需要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拆除所有超出排污许可证范围的生产设备。在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整治内容。
  但招股书中却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尚未拆除上述13台染缸。2月25日,记者联系了吴江区环保局执法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当时按照要求对聚杰微纤超出要求的染缸进行了查封,“我们只是执法部门,其他疑问需咨询信访部门”。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吴江环保局信访部门,但未得到正面答复。
  此外记者还梳理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厂区周边为后建社区,2017年,聚杰微纤附近的居民曾投诉公司存在环保违规事项,吴江区环境保护局还在2017年9月对聚杰染整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那么聚杰微纤附近的社区情况究竟是怎样?目前居民们是否还存在环保方面的顾虑?
  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吴江太湖新城镇的聚杰微纤工厂附近,公司位于S227国道旁,其大门的正对面为京杭运河,河对岸为一片居民小区。另外在公司的背面则紧挨着动迁小区“一图村”和“友谊村”。
  记者当日达到公司附近时,远远望去,厂区内部的大烟囱正不断地冒着白烟。此后记者来到友谊村村委会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没有闻到什么异常的味道,工厂附近的老百姓也没来说过(环保情况),“如果有问题,近一点的老百姓会来我们这边反映的,因为当时(2017年)附近的居民闻到了味道向我们这边反映,然后通过政府来处理”。
  此外其也表示,这片居民区确实是在后建的,至于为何规划在公司旁边,该工作人员并不清楚。
  不过从此次招股书中看,公司的主要募投项目并不在上述区域内,而是规划在吴江区松陵镇农创厂区实施。目前公司的募投项目也已经完成吴江区环保局建设项目环保备案。
  针对上述相关情况,记者联系了聚杰微纤的证券事务代表,并按其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