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最赚钱的京沪高铁启动IPO 未来将更市场化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后面临更多股东回报要求,京沪高铁在开展多元业务上会更加积极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京沪高铁终于公开了其上市时间表。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2月26日下午披露,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的京沪高速,至少在2015年就摆脱了亏损,如今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张票盈利约70元。
  “京沪高铁上市主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吸取社会资本,给铁路公司的混改树立样板。”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市之后,京沪高铁无疑将面临股东回报与乘客服务双重压力。对此,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受制于与航空公司的性价比竞争,京沪高铁上调票价的可能性不高,这可能使得京沪高铁在开展多元业务上更加积极。
 
 将成中铁总混改样板
 
 京沪高铁公司拟上市的消息传言已久,最近半年尤甚,如今的事实证明这些消息并非毫无根据。根据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2月26日刊登的京沪高铁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信建投为京沪高铁公司的上市辅导机构,两方于2018年10月22日就签署了相关辅导协议。
  所在线路人口稠密、经济发达,京沪高铁常“一票难求”,被认为是中铁总手中最赚钱、最优质的资产。据中铁总披露,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
  启信宝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公司共有11个股东,其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1.73%,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3.9%,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8.7%,是京沪高铁公司的前三大股东。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11月报道,京沪高铁自2015年扭亏为盈,2017年利润达127.16亿元,按照公开披露的京沪高铁2017年客运量1.8亿人次计算,平均每张票盈利70元左右。
  另外,京沪高铁公司于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小股东”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
  中铁总方面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等。
  “这对今后中铁总的混改是个样本。”孙章认为,上市后京沪高铁公司不仅可以为未来的铁路线路建设开拓资金来源,也可以促进不良资产的消化。
 
 京沪高铁有望更市场化
 
 根据《新华视点》的报道,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今年1月2日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铁路内部人士表示,灵活调整意味着不仅是“一日一价”,未来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铁票价也有望“同日不同价”,让票价更加灵活。
  在上市后,京沪高铁公司无疑将面临要求“更多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这是否会促使京沪高铁公司上调票价?
  “京沪高铁虽然在京沪之间的高铁线路具有独占性,但并不是没有竞争对手,京沪线的距离恰恰是高铁和航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因此,如果京沪高铁为了追求收益而降低品质,那么很多高铁消费者会回头去选择航空出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孙章也表示,上市不会影响京沪高铁的票价浮动。在他看来,虽然京沪高铁目前趋向饱和,有涨价的空间,但高铁与航空的博弈点在于性价比,如果高铁票价太高,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
  上调票价有阻力,上市后又增加了股东回报方面的压力,京沪高铁公司虽然坐拥“全球最赚钱高铁”,但也将面对更加复杂的挑战。“目前京沪高铁还有很多营收潜力可挖,也有很多周边业务可以拓展。”沈萌表示,理论上上市会让企业更透明、更规范、更积极,京沪高铁公司可能会采取更加积极的市场化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多元业务的开展已有试水。2017年起,中铁总在部分高铁及动车线路推出外卖点餐服务。2018年“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首日,高铁装运电商货物201.6吨,收入81.7万元,同比增长31.8%。同时,中铁总适时推出复兴号快递专用车厢、铁路生鲜冷链快递等,挖掘了复兴号列车服务快递物流市场的新潜能。